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片仔癀的2014年风云事件分析

2014-06-02 20:40:23      家庭医生在线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7年7月被评为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20强。不过2014才过半年,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风云事件却是不少,给这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带来不少的冲击。

事件1:2014年1月底,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流通股股东王富济增加的《关于公司各年度利润分配提高现金分红比例的提案》,提案的内容为:提请自2013年度起,将公司的现金分红在每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提高至60%。对此,片仔癀指出,经公司董事会审核,上述临时提案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有明确的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因此在公司3月5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增加该议案进行审议。之所以有此提案,王富济认为,根据中国证监会2013年年底颁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下称“指引3号”)中关于现金分红政策的制订要求,以此来推断公司需要提高现金分红比例至60%。

背景分析:根据中国证监会2013年年底颁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以及盈利水平,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将公司分成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三大类,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分别达到80%、40%、20%。另外,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20%)处理。显然,王富济其将片仔癀定位于“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这一档。而公司本确定的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则将自己归归类于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或无法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这两档。

事件2:2014年2月,片仔癀公告称,其已向漳州市中院递交民事诉讼状,起诉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索赔3000万元,漳州中院已于17日正式立案。片仔癀在诉状中提出,要求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其产品“八宝丹”在中国大陆、香港、印尼等国家和地区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立即停止将“片仔癀”与“八宝丹”作不正当的对比等虚假宣传,并在全国主流媒体以及香港、印尼等地媒体刊登“声明”,进行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要求厦门晚报在原版面位置以及在《厦门日报》头版、厦门日报社在原版面位置对不实报道刊登道歉声明。

背景分析:片仔癀和八宝丹在原料和功效上具有类似处。但两者在销售额、定价、市场占有率方面则相差悬殊。就其定价来讲,八宝丹更加贴近普通的消费人群;片仔癀的定位是高端消费者。”片仔癀起诉 “八宝丹”,是因为其可能会对“片仔癀”的销售额、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产生影响。

事件3:2014年5月,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4年5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豁免履行管理层激励计划承诺的议案》、《关于同意卢永华先生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关于同意童锦治女士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等事项。

背景分析:第一,公司于2006年4月为推进本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时,承诺“将积极支持公司在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启动管理层激励计划”。上述承诺的履行需要漳州市国资委的批准。公司未能就管理层激励计划取得漳州市国资委批准,无法履行上述承诺,无法对已有承诺作出规范,董事会同意漳州市九龙江建设有限公司向股东大会申请豁免履行其在股权分置改革时作出的启动管理层激励计划的承诺。第二,由于独立董事卢永华先生、童锦治女士因任期将满6年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公司独立董事人数未达到董事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补选独立董事。

虽然经历几番大动作,但对片仔癀当期或以后利润的影响,尚无法判断。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片仔癀两个季度销售报表分析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600436)于2003年6月16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自上市以来股……详细>>

片仔癀为什么越卖越贵?

片仔癀以独特的消炎、解毒、镇痛等疗效深受广大消费者的信赖,特别是在治疗肝炎,促进手术刀口愈合、镇痛、消除无名肿毒等领域的独特功效。片仔癀……详细>>

“片仔癀”与“八宝丹”究竟有什么纠葛?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而“八宝丹”的成分为牛黄、蛇胆、珍珠、三七、羚羊角、麝香等,这两个产品在组成成分上是有……详细>>

片仔癀的作用

片仔癀是由牛黄、三七、蛇胆、麝香等制成的锭剂,气微香,味苦、微甘。具有消炎、清凉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痈疽疔疮、……详细>>

片仔癀胶囊的主要功效?

目前,用于慢性乙型肝炎,甲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等疾病的药物种类繁多,片仔癀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片仔癀胶囊的功效主要什么?片仔癀胶囊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