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温开水或淡盐水送服金锁固精丸

2014-06-02 20:36:16      家庭医生在线

金锁固精丸用于肾虚不固、遗精滑泄、神疲乏力、四肢酸软、腰痛耳鸣,是常见的补肾药。一般用空腹用淡盐水或温开水送服。

温开水送服金锁固精丸

温开水是指将新鲜开水凉自然冷却至20~25℃(也可以将开水事先冷却,到使用时再添加新开水,冲兑至适口温度)。温开水容易透过人体细胞膜,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别有利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并加速消除疲劳。俄罗斯、美国、日本的科学家亦称为“活水”。常年坚持使用温开水,会给身体保健带来意想不到的效能。

淡盐水送服金锁固精丸

金锁固精丸是常用的中成药,用于肾虚不固、遗精滑泄、神疲乏力、四肢酸软、腰痛耳鸣。通常人们会用温开水送服,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

淡盐水是指浓度较低的食盐水,哺乳动物需要的生理盐水浓度为0.9%。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金锁固精丸直达病变处,更好地发挥补肾的作用。此外,可利用盐的寒性,给肾阴虚、有虚火的病人清火。有药理实验表明,服用金锁固精丸时用淡盐水送服比用白开水送服疗效可高出约38%。

其他宜用淡盐水送服的中成药还有:六味地黄丸、四神丸黑锡丹、大补阴丸、左归丸、左磁丸等,多为治疗肾虚的药物。高血压患者禁止喝淡盐水,因为盐有升高血压的作用。

糖水,茶不适合送服金锁固精丸

中药化学成分复杂,糖类尤其是红糖和蜂蜜,红糖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中药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可能与之结合发生反应,引起变性,影响药效,危害健康。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糖糖,同时含有蛋白质、氨基酸、多种酶类和有机酸,以及维A、维C、维K,钙、钾、钠、铁、铜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非常复杂,如果没有医嘱最好不要和其他药物一起喝。

茶中大量的鞣酸能与蛋白质、多酶片、酶抑制剂等发生相互作用,使药物失去活性。中药的成分复杂,茶中的鞣酸与人参皂苷、鹿茸皂苷、生物碱等结合,会产生沉淀。这样,人体吸收不了中药和补品中的有效成分,抵消其进补的作用。

送服金锁固精丸首选温开水或是淡盐水,才能发挥其最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处方分析金锁固精丸的功效

金锁固精丸用于肾虚不固、遗精滑泄、神疲乏力、四肢酸软、腰痛耳鸣,是用于肾虚遗精滑泄的良药。金锁固精丸其处方包含沙苑子(炒)、芡实(蒸)、……详细>>

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左金丸具有泻火,疏肝,和胃,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火犯胃,脘胁疼痛等疾病。患者要积极治疗疾病,正确服用药物,那么左金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是什……详细>>

孕妇可以服用加味左金丸吗

加味左金丸,疏肝和胃。用于嗳气吞酸,胃痛少食。孕妇如果患有胃炎,是否可以服用呢?详细>>

六味地黄丸宜用淡盐水送服

北京朝阳医院药师孔繁翠介绍,用白开水送服药物是个常识,但有些人喜欢用50-6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服药。殊不知,部分药品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详细>>

脾虚型腹泻可服开胃健脾丸

健脾丸具有健脾益气,和胃止泻的功效。主要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饮食不化、脘闷嘈杂、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不思饮食、体弱倦怠。所以,脾虚型者可以……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