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中药煎服6大要点

2014-06-01 00:38:4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可以用于帮助患者的药物也越来越多,越来越讲究。其中中药就是一个很讲究的大类。本文将通过几个要点简述中药煎煮注意事项。很多人都会以为“煲中药”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不然,中药的煎服是有很多要点需要我们注意的,以下列举最关键的六点:

  【要点1】煎中药前的浸泡

  一般加冷水漫过药面,浸透后再煎煮,则有效成分易于煎出。一般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但也要根据药材自身质地的轻重和季节、温度的差异分别对待。花、草、叶可浸20分钟;根茎、种子、果实及矿石、甲壳类药材宜浸泡30~60分钟。总之以药材浸透为准。

  【要点2】煎中药器具的选择

  煎煮容器与药液质量关系非常密切,历史记载认为,“银为上,磁者次之”,不主张用锡、铁之类的锅煎煮。因为有些药物遇到锡、铁等金属后会发生沉淀,降低溶解度,甚至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副作用。目前多主张使用陶瓷、瓦罐而不用铁锅、铜锅,最好也不用铝锅及不锈钢、搪瓷容器来煎药,以确保中药的疗效。

  【要点3】煎中药用水的选择

  水是煎煮中药汤剂的最常用溶媒,一般宜选用洁净的冷水,如自来水、井水、蒸馏水等。用水量应视药物的重量、体积、吸水能力、煎煮时间、火候及所需的 药量等因素来决定,一般以水漫过药物半寸左右为宜。煎药的用水量应一次加足,不要中间数次加水,更不能把药煎干了再加水重煎,煎干的药应弃掉。

  【要点4】煎中药的火候

  煎煮中药有“武火、文火”之分,急火煎之为“武火”,慢火煎之为“文火”。一般先武后文,即开始用大火,煎沸后改用文火。不同的方剂需用不同的煎煮时间。治疗外感表证的发汗解表药煎煮时间宜短,治疗虚证的滋补药煎煮时间宜长。

  【要点5】中药服法有讲究

  煎好的汤剂一般宜在饭前一小时服,对胃肠有刺激的药物宜在饭后服,滋补药宜空腹服,安神药宜在睡前服,慢性病宜定时服。一般一剂分2~3服,一日一剂,如遇特殊情况,可以一日连服两剂,以增强疗效。通常中药汤剂应当温服,而针对具体情况也可凉服。

  【要点6】服用中药有禁忌

  中药历来就有“十八反”、“十九畏”的说法,因此绝不能盲目使用民间偏方、秘方,切莫自当“郎中”酿“苦酒”。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配方抓药。以妊娠 为例,某些药物具有损害胎儿甚至堕胎的副作用,所以应视为妊娠禁忌物,如巴豆、牵牛、大戟、斑蝥、麝香、三棱、莪术、水蛭等。孕期应慎用的有桃仁、红花、 大黄、枳实、附子、干姜、肉桂等。

  中药煎服其实囊括了煎煮和服用这两个过程的,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其中也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只要抓住这些要点,才能真正发挥最大药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不宜煎的五类中药

中药在煎制时有很多讲究,如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等,其中,以下五类药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的。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中药鳖甲

鳖甲,为鳖科动物中华鳖及山瑞鳖的背甲,那么,鳖甲有什么功效?鳖甲有什么作用?一起来看看鳖甲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中药川芎

川芎,一种中药植物,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主要栽培于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地。详细>>

中药海藻的功效

海藻是常见的食物,那么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女性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常吃海藻的三大好处。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