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药监局:网上卖药监管更规范

2014-05-30 11:17: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是指通过互联网向个人消费者销售食品(含食用农产品(9.63, -0.02,-0.21%)、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主管全国互联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

  一、互联网药品销售经营将有章可循

  管理办法规定,除法律法规规定不需要办理相关证照的经营主体外,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应当取得食品药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取得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或者备案凭证的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本企业生产的产品。

  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不得通过互联网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不得委托他人从事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

  这意味着,日益火爆的互联网食品药品销售经营将有章可循,得到更规范更严格的监督管理。

  二、互联网食品药品信息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

  此管理办法还提出,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者发布的食品药品信息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发布的食品、保健食品信息不得涉及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未经注册或者备案不得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不得发布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戒毒药品和医疗机构制剂等药品信息。

  三、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资质实行严格审查

  管理办法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还提出了专门要求。其中包括,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的食品药品经营者资质进行审查,并建立巡查制度,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或者指定专职管理人员,对发布的信息以及经营的食品药品进行检查。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使得互联网的药品销售经营更加有规有矩,对广大消费者而言绝对是件喜事。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上售假药40多品种均为35元

甘肃白银和广东广州两地警方于近日成功破获了一起互联网销售假药案,查获坐骨神经痛丸等假药40余个品种,180余件,经初步调查可确定的销售额……详细>>

网上买药七大提醒

  本文给广大消费者指出了网上买药要注意的地方,一共有七大点,它们分别是网上买药前不妨先核查一下企业的合法性,切勿轻信药品广告,买药前先……详细>>

网上买药能刷医保卡穗全国首试行

于8月26日,全国首家医保互联网定点药店——“广药健民网”于在广州上线试运行了!市民持新版社保卡即可用个人账户资金,在家即可购买比实体店……详细>>

网购买到假药怎么办?谁来监管?

众所周知,当下市场假冒伪劣药品泛滥,尚有不少非法经营者在无药品销售资质的网站上销售药品;夸大药品功效,甚至兜售违禁药品等数不胜数,这些已……详细>>

安徽医改首创县级医院药品网上集中招标采购

安徽省近日完成县级医院药品全省统一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从2013年1月1日起,本次集中招标的药品将及时配送到县级医院。这标志着县级公立医院……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