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成都天银护肝片被责令二级召回

2014-03-25 21:15: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月下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天银制药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个别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约谈了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责令企业立即对2012年以来生产的所有批号护肝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二级召回、收回《药品GMP证书》,并立案进行查处。

  一、天银制药护肝片被责令二级召回

  据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透露,这次监督检查源于该企业的护肝片低于成本价中标。该负责人称,2012年,该企业生产的护肝片在浙江省以2.81元的单价中标,成为该省的基本药物。然而,据国家食药监总局了解,一瓶护肝片的成本一般为3元多,因此怀疑该药物存在投料不足的问题,决定对该企业进行飞行检查。

  省食药监局通报称,今年2月下旬,经过监督检查,发现天银制药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生产,个别产品存在安全隐患。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约谈了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责令企业立即对其2012年以来生产的所有批号护肝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召回。同时,省食药监局收回企业《药品GMP证书》,并立案进行查处。

  成都天银制药位于龙泉驿区的生产基地中,除了个别管理人员,该生产基地没有任何工人,所有药品已经全部停产。

  今年2月底,在国家食药监总局检查完毕之后,该企业的《药品GMP证书》被收回,因此随即暂停了所有药品的生产线,该企业口服液、糖浆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合剂、口服溶液剂7类药品均已全部停产。

  二、天银制药表示:不存在投料不足问题,低于成本价中标仅为占领市场

  对于低于成本价中标,成都天银制药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涛坦言,天银制药公司在2012年浙江省基本药物招投标中,确实采取了这一策略。

  但杨涛随即表示,这不证明天银制药公司的成本控制的很低。实际上,天银制药公司护肝片的成本也是3元多,并没有投料不足的问题。而天银制药公司在全国7个省份护肝片的采购中中标,只有浙江是低于成本价中标的。其他省份的中标价格均高于3元,“有4元多的、7元多的、8元的,还有9元的。”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占领浙江的市场。

  杨涛解释,在药物招标采购中,各个省份操作不一样。有的省份是“唯低价论”,选取这种药品的全国最低价作为参考价,要求投标者不能超过这个最低价。而有的省份则不论最低价,选取这种药品以往在产地的采购价。因此,这就造成了中标价格的高低不同。

  他说道在今年2月下旬的监督检查后,该企业将三批次护肝片的留样送到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进行检验。他一边说,一边拿出了3份药品检验报告的复印件。这三份报告复印件,分别是对该企业在2012年11月份、2013年1月份和3月份生产的三批次护肝片的检测。结果显示,这3批次护肝片都符合规定。

  杨涛介绍,天银制药公司主要以西药为主,中成药的产品本来就少。而护肝片每年的销售额约为400万元左右,产量不大。目前,四川、成都市场上的护肝片已经被全部召回,全国其他地方的也在陆续召回。省食药监局已经收集了原料采购、生产、销售等资料,天银制药公司也在等待具体的调查结果。

  天银制药公司的护肝片被责令二级召回的案件,目前还在进一步核查当中,天银制药公司方面表示旗下的护肝片绝对没有投料不足的问题,至于真相如何,相信不久后四川省药监局会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 成功人工培植

  本文主要是给我们报道了从江县成功人工培植出大量而珍贵的二级保护植物“半枫荷”,今年更新增培植50万株苗木,预计产值达500多万元。 ……详细>>

善存银片可以补充哪些维生素

善存银片是一种营养补充剂,主要为人体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维生素及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是很重要的,一旦出现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的话,会导致人体……详细>>

银黄含片

【生产厂商】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详细>>

维C银翘片

【生产厂商】贵州百灵企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银翘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说起银翘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相信不少人都服用过银翘片,银翘片因为是非处方药,因此大家可以自己去药店进行购买,而且银翘片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