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基因测序成本下降新市场引追捧

2014-05-28 11:22:27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4月,基因测序概念股独树一帜。基因测序的市场有多大,哪些医药公司可能从中获益?基因测序近期火爆,与测序成本已降至1000美元/人次有着莫大的关系,这让市场看到了该领域的广阔前景。如果测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希望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以指导日常保健和临床用药,则这个市场将达万亿规模以上。据统计,从4月1日至5月20日,与基因测序概念相关的达安基因、千山药机以及紫鑫药业等概念股,都经历了一波上涨。

  一、成本降低是否真能引爆万亿市场?

  基因测序是指分析DNA的碱基序列分子,用于预测患某种病的风险,从而提前采取措施,被广泛应用于个性化医疗、肿瘤遗传病、微生物、农业、器官移植、法医鉴定等领域。

  目前医药上市公司中,与基因测序业务有关的只有上述三家公司,而市场关注的利德曼(300289.SZ)、科华生物(002022.SZ)目前都没有基因测序的产品和研发。

  基因测序一方面可以帮助提前筛查特定个人可能容易患上哪些类型的疾病,如果一旦出现疾病征兆,该技术可以马上进行检查以确认病情;另一方面,在确诊后,基因测序基数可用于找到最合适的对症药方,而在治疗期间,测序技术可以全程检测。据了解,人类基因图谱早在2003年已经完成,但由于成本较高等原因,这项技术过去10年并未真正用于医疗领域。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基因测序成本也经历过两次大幅降低。

  基因测序和个性化医疗的潜在受益者可能包括基因测序仪器和试剂盒的生产企业、生物医药和诊疗企业,以及医生、病人等终端用户等。临床上,基因测序已经开始应用于癌症、遗传疾病等领域。

  成本的降低将会带来基因测序应用范围和深度几何级数的上升,伴随着测序设备的客户范围不断扩大,基因检测的大规模临床应用正在到来,包括针对新生人群的遗传病筛查、健康人群的疾病风险指导、靶向性药物研发和应用领域。

  其预测,单纯计算基因病筛查的细分市场容量,孕前利用测序技术筛查遗传病,全国范围内5%的渗透率就可以带来70亿元的市场容量,而利用创产前筛查,针对30岁以上的高危孕妇100%渗透率将带来76亿元市场容量,针对全部孕妇50%渗透率将带来140亿元市场容量。如果测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希望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以指导日常保健和临床用药,则这个市场必定在万亿规模以上。

  二、医药公司积极进入“基因测序”这新型市场

  面对如此大的潜在市场,医药上市公司自然不愿袖手旁观。

  继2014年1月6日发布重组停牌公告后,千山药机于4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并于当日牌。千山药机在重组终止后股价仍然大涨,与其今年收购一家基因检测公司相关。

  “目前,公司就收购宏灏基因股权已经支付了部分资金,股权转让协议已经完成,今年内将会完成对其增资。”千山药机证券部一位人士表述,在增资完成后,公司将会考虑对高血压个体化药物检测基因芯片进行量产,由于已经取得国家审批资质,该产品量产后即可以用于临床,也可以用于科研单位研发。

  除了千山药机外,紫鑫药业也在2013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下称“基因组研究所”)签订《测序仪项目产业转化投资意向书》,共同开发基因测序仪项目,具体实施单位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中科紫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紫鑫”)。中科紫鑫已与基因组研究所签署《技术合作协议》,委托基因组研究所对“测序仪产品化开发”项目进行后续研发。

  一位接近科华生物高层的人士指出,目前公司在研发的120多个项目中没有基因测序的产品,如果未来公司看好该行业前景,不排除通过其他方式进入该领域。

  “基因测序”热潮,势必在整个医药行业里掀起一股新热潮,有人看好有人观望,在药企行业日新月异的时代,只有全面具备敏锐触觉长远目光科学有效入市措施的药企可以在这些新兴的市场中独占鳌头,引领风骚。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魔鬼减肥药”竟是牛初乳 市场上仍在销售

“号称能减肥、瘦身的‘能量瘦’,其批准文号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对应的产品名称竟是一种牛初乳冲剂,保健功能为‘提高免疫力’。”详细>>

中药越来越受国际市场欢迎 出口量价齐涨

我国传统瑰宝中药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受追捧,不少企业在中药出口模式、药品注册等方面探索出成功经验,中药国际化道路越拓越宽。来自中国医药保健……详细>>

本土药企如何应对“会念经的外来和尚”?

外企高姿态进入基药市场已成为一种趋势,那本土企业面临这种状态又该如何接招呢?详细>>

迈克生物等三家药企“抢跑”体外诊断市场

在近期的IPO预披露药企名单中,频频出现体外诊断药企的身影。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密集进军体外诊断领域,体外诊断行业正从分散慢慢走向集中。……详细>>

冬虫夏草缺少监管 致市场乱象丛生

冬虫夏草(以下简称虫草)以其稀有以及疗效卓越而被称为“软黄金”。在利益驱使之下,近年来,有关虫草拼接、重金属超标以及造假现象频频见诸报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