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中药煎煮五大注意事项

2014-05-28 11:28:53      家庭医生在线

  煎煮法是将药材加水煎煮取汁的方法。该法是最早使用的一种简易浸出方法,至今仍是制备浸出制剂最常用的方法。由于浸出溶煤通常用水,故有时也称为“水煮法”或“水提法”。中药的煎煮其实是很讲求技巧的。并不是简简单单的把中药放到水中,随随便便煎一下就完事的,其中是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因为在整个煎煮过程中是有很多影响因素存在的,如中药材的特性、煎锅的选择、加水的量、火候、煎煮时间等等。

  【注意一】中药煎煮方法不当会影响药物疗效的正常发挥

  不同的煎煮方法其治疗效果也是不一样的。中医对中药的煎法是非常考究的,同样一张药方,因为药物的煎法、服法不同,治疗的适应证和效果就不一样,一个病即便辨证再准确,用药再恰当,如果煎、服方法不当,就不可能发挥应有的疗效。

  【注意二】中药煎煮时要注意其器具、加水量、煎煮时间和火候

  煎药是不能图省事的,煎药器具,加水量及煎煮时间都是有讲究的。多选用有盖的陶瓷砂锅或搪瓷锅,加水量,则以浸泡后水面高出饮片2-3厘米为宜,如果药味多、体积大、吸水强、煎煮时间长的中药加水宜多些,头煎加水量宜多些,二煎时适当减少。煎煮前先加水搅拌后浸泡30分钟左右。煎煮火候、时间等也直接影响汤药质量,一般先武火(急火),煮沸后文火(慢火)保持煮沸状态,直至达到煎药要求。

  【注意三】不同的中药煎煮的方法也不一样

  对于治疗外感病的发汗解表药,多系花、叶、全草等,这类药物性轻扬发散,气味芳香,含挥发油较多,长时间煎煮容易使其有效成分挥发殆尽。所以煎药时间要短,宜用武火(大火)急煎。对于滋补调理药,烹煎时间则需延长,并用文火(小火)慢慢熬煎,头煎从汤沸后再熬30-60分钟,滤出药汤;二煎则在沸后再煮20-30分钟。文火慢熬,能使药物成分充分溶解于汤汁之中,可使药效达到最佳。

  【注意四】中药煎煮的时间一般不宜过长

  中药煎煮的过程其实就是中药里的有效成分不断释放、溶解的过程,当中药与药液中的有效成分浓度平衡后,这一过程就停止了。再连续不断地煎,不仅不会使药物内的有效成分继续析出溶解,反而会令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因不断蒸发而减少,甚至使有效成分在长时间的高温中遭到破坏,导致药效降低。其次,过分浓缩的药汁又会加重苦味,给患者服药带来困难,服药后会产生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注意五】特殊中药需要特殊的方法煎煮

  不少中药材都需要特殊的煎煮方法,一般的,在药方中医生都会注明,如先煎、包煎、后下药、溶化(烊化),其它还有另煎、泡服、冲服、煎汤代水等的用法,在服药前一定要问清医生或药师,相信如果能够正确煎煮及服用方法,就能真正发挥药物的作用,达到治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中药煎煮之前不宜水洗

一些人在煎煮中药之前,总是用清水先将中药洗一遍,认为这样做卫生。宁夏回族自治区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醒,中药在煎煮之前不宜水洗。详细>>

使用中药零食的注意事项

中药零食是指一些含有中药的零食,常见的主要有龟苓膏、凉粉、阿胶枣等等。但中药零食其中含有药物,因此并不能如同普通零食一样随意食用,食用以……详细>>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中药也有副作用?这6个服药小技巧,可降低副作用!

都说是药三分毒,其中自然也包括中药,很多人往往都认为中药是补益身体的药物,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中药的成分对人体的刺……详细>>

盘点不宜煎的五类中药

中药在煎制时有很多讲究,如先煎、后下、包煎、另煎、烊化等,其中,以下五类药是不宜煎或不宜久煎的。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