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盆腔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子宫内膜炎前庭大腺囊肿慢性盆腔炎前庭大腺炎急性盆腔炎

脾胃虚者不宜服用益母草

2014-05-25 21:24:29      家庭医生在线

益母草是一味利于女性调养的中药,但是中医专家提醒说女性脾胃虚弱少吃益母草。

益母草,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导致的月经不调、闭经、痛经;能够活血调经,减少小腹疼痛和坠胀感。具有活血,调经,治疗产后瘀血,头晕心悸的功效。对于治疗妇科疾病来讲是一味良药。而且还被认为有养颜的作用,所以很多女性都青睐于之。

市场上销售的益母草制剂多种多样,包括益母草颗粒、益母草膏、益母草含片等。但如果要想从中受益,就必须仔细了解其功效和用法,辩证施治 ,这样才可以发挥药物本身的疗效。

将益母草的有效成分浓缩加工制成的中成药,这样就成了益母草颗粒或益母草膏,它们两者只是剂型不同,功效基本一样。专家说目前在中西医产科都会建议女性在产后初期服用益母草颗粒或益母草膏,借此可以用来消除产后腹痛并促进子宫复原。

益母草具有收缩子宫的功效,常用于产后胎盘残留和流产后子宫收缩不良,效果较明显。也可作为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妇科炎症的辅助治疗。而女性产后,子宫还没有完全复原,易患子宫炎症,而流产后的情况也类似,此时服用益母草可以促进子宫收缩,排出胚胎组织,减少阴道出血量,缩短出血时间。另外,益母草可用于治疗月经不调,起到活血调经的作用,同时减少小腹疼痛。如果女性经期常常小腹疼痛,月经量少,颜色较深并伴有血块,也可在月经前服用含益母草的中成药,在医生指导下化淤调经。

如果只是单独使用益母草一味药,并不能起到较好的治疗炎症的效果。就如有人患了盆腔炎、宫颈炎等妇科炎症,以为仅靠服用益母草颗粒就能治愈,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患有妇科炎症,一定要去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孕妇不能服用益母草类药物,因为它容易引发流产。

虽然益母草膏对女性身体非常有好处,又是纯中药制剂,但如果没有病症还是不建议用药。而且益母草易伤脾胃,不宜长期服用。所以脾胃虚弱的人不宜服用该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母草临床新用途

益母草,又名益母蒿、坤草,具有兴奋子宫、利尿、兴奋心脏、扩张血管、兴奋呼吸、溶血、抗菌等作用。自古以来医家总把它作为治疗妇科疾病的专用良……详细>>

益母草不是调经万能药

益母草是治疗女性月经病、产后病的重要药物。但其适用人群是月经量少的女性,而月经量多者使用可能效果会适得其反,而且长期使用可能导致肾功能受……详细>>

益母草中药偏方

益母草在《神农本草经》中始称茺蔚,因其生长充盛密蔚而得名,后因其功有益于妇人,乃有益母草、坤草之名。详细>>

不是所有的月经病都能用益母草

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祛淤止痛、利尿消肿等作用,广泛用于治妇女闭经、痛经、月经不调、产后出血过多、恶露不尽、产后子宫收缩不全、胎动不安、子……详细>>

女人偏爱益母草 这些人不能服

女人偏爱益母草 这些人不能服。益母草,从字面来看,它对女性身体健康大有益处。中医认为,益母草具有活血调经、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可以……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