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1岁内小儿禁用复方氨酚烷胺

2014-05-26 16:47: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也可用于儿童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已成为中国人常常购买的儿童感冒药。不过,一岁以下婴幼儿应禁食优卡丹。关于禁用的原因有两种说法。

使用禁忌1: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药物进入人体后,一般要通过肝脏、肾脏代谢转化、排泄清除。3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孩子,肝、肾等器官发育未成熟,肝、肾功能不全,器官很容易被药物损伤。此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注意事项中称,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并未对该年龄段儿童用药加以明言禁止。

使用禁忌2: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根据盐酸金刚烷胺单方制剂说明书中有关儿童用药的规定,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OTC的说明书进行了修订,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要求在此类群体中禁用有关药品。随后,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发表关于《关于近期部分媒体对于SFDA修订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说明书相关报道的意见》,在这则意见中,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首先对这次说明书修改做出了解释:“本次说明书的修改是国家药监部门加强药品日常监督管理,规范药品使用范围,提高消费者合理使用OTC药品的一项有效措施。”

许多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厂家声明表示: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并非“肝肾毒性”,而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证据”。 “1-12岁儿童依据说明书可放心使用,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已对说明书进行了修改,并要求销售单位配合向下一级经销商、终端药品零售商及相关医疗机构进行通报说明”。

1岁以下的小孩最好不服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长期大剂量服用有杀死白细胞、造成胃肠损伤,甚至是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感冒90%由病毒引起,可自愈,5~7天左右病毒可以被身体自主清除,伴随感冒产生的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可能会持续14天左右,有些人的咳嗽时间可能会更长。感冒通常不需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流感除外。感冒一般建议多喝水、多休息,清淡饮食。可以适当选择服用一些中药来调理。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氨酚烷胺等于感康、快克、可立克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常见的感冒药,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氨酚烷胺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时可致幻觉、精神……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

【生产厂商】 吉林省吴太感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为什么能治感冒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许多家庭必备的感冒药,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片具有肝毒性?

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耳熟能详的儿童感冒药,近日有微博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