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小儿感冒选用优卡丹需谨慎

2014-05-26 16:43:51      家庭医生在线

优卡丹(通用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是仁和药业的品牌产品之一。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优卡丹品牌诞生于2002年,上市12年来,由于广告的宣传和价格较为便宜,已成为中国销量领先的,使用人数最多的明星儿童感冒药,年销售达8亿袋。

优卡丹的功效:

优卡丹为复方氨酚烷胺,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盐酸金刚烷胺、人工牛黄、咖啡因和马来酸氯苯那敏。金刚烷胺可抗“亚-甲型”流感病毒,抑制病毒繁殖;90%的儿童感冒均是病毒性感冒,优卡丹所含有的金刚烷胺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儿童感冒药的抗病毒成分,其在防治病毒性感冒方面的功效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各国卫生部、中华医学会的广泛认可,它能够快速抑制病毒的复制速度,迅速缓解发热、流涕、鼻塞等感冒病症,能成为帮助宝宝抵挡病毒性感冒侵袭的有力防线。其他成分,对乙酰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热镇痛的作用;咖啡因为中枢兴奋药,能增强对乙酰氨基酚的解热镇痛效果,并能减轻其他药物所致的嗜睡、头晕等中枢抑制作用;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抗过敏药,能减轻流涕、鼻 塞、打喷嚏等症状;人工牛黄具有解热、镇惊作用。上述诸药配伍制成复方,可增强解热、镇痛效果,解除或改善感冒所引起的各种症状。

优卡丹的争议事件:

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长期大剂量服用有杀死白细胞、造成胃肠损伤,甚至是消化道出血的副作用。

2013年1月,有微博称,优卡丹等品牌的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功能有损害,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一方面优卡丹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按照国家食药监局2012年5月17日发出的通知,1岁以下婴幼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原因并非“肝肾毒性”,而是因为“缺乏新生儿和一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证据”,“1-12岁儿童依据说明书可放心服用,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优卡丹已修改产品说明书。一方面仁和药业并没有召回未修改说明书的相关产品,坚持称不涉及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修改的注意事项也没有广而告之,旧的产品依然可以购买到。数据显示,优卡丹2011年销售收入3.08亿元,占全年营业总收入的13.95%。新旧产品为何同在?最大可能或是回收或销毁之前产品成本比较高。

优卡丹等复方氨酚烷胺对小儿感冒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建议患者购买的时候,先上正规的新闻网站了解最新的药品资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氨酚烷胺片为什么能治感冒

感冒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一般是由病毒引起的。复方氨酚烷胺片是许多家庭必备的感冒药,适用于缓解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1岁以内小儿禁用复方氨酚烷胺片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小儿感冒的常用药,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因……详细>>

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是不是不能用了

在国家食药监局最新修订的《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说明》中,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被要求在此类群……详细>>

1岁内小儿禁用复方氨酚烷胺

小儿氨酚烷胺颗粒,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也可用于儿童流行性感冒……详细>>

小心复方氨酚烷胺服用过量

复方氨酚烷胺是一种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症状的非处方药。由于其价格适中,疗效较好,在感冒药市场占有很大的比例。许多……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