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知柏地黄丸的用药禁忌人群

2014-05-25 20:36:24      家庭医生在线

知柏地黄丸做对肾阴虚导致的火旺病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知柏地黄丸是由熟地黄、山茱萸(制)、山药、牡丹皮、茯苓、泽泻、知母、黄柏等所组成的。具有滋阴降火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肝肾阴虚,虚火上炎证。头目昏眩,耳鸣耳聋,虚火牙痛,五心烦热,腰膝酸痛,血淋尿痛,遗精梦泄,骨蒸潮热,盗汗颧红,咽干口燥,舌质红,脉细数。不过,下面几种情况,不适宜服用知柏地黄丸。

1、健康人群

对于正常人群,如果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不适宜于自行长期服用知柏地黄丸。多人喜欢自行服用知柏地黄丸补肾;一些中老年男性,更是把它当作补肾壮阳的保健品长年服用;此外,许多女性听说知柏地黄丸有美容保健的功效,也会经常服用以延缓衰老。知柏地黄丸不能“瞎吃”,因为它有着非常明确的适应症,需要根据不同体质进行调整和搭配,才能获得最好效果。服药之前应该先去咨询医生:有没有肾虚,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该不该服用知柏地黄丸。

2、长期服用

知柏地黄丸确实是一味好药,但不宜这样不加区分地长年服用。服药之前应该先去咨询医生服多长时间,尽量避免由于盲目用药而造成的身体不适。服药一周症状改善,应去医院就诊。

3、阳虚(包括肾阳虚、脾阳虚)的人不宜服用

肾阳虚的典型症状是腰膝酸软、不耐疲劳、经常觉得乏力、四肢发凉、喜热怕冷等,这样的人不适于吃知柏地黄丸。许多因肾阳不足引起的勃起功能障碍患者,还一味地服用知柏地黄丸,病症就会“雪上加霜”。

4、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

肾阴虚证主要表现肾脏阴液不足,滋养和濡润功能减弱所表现的证候。多因素体阴虚,或久病伤肾,或房事过度,或热病伤阴,或过服温燥劫阴之品所致。知柏地黄丸是偏于补阴的药,配方中阴柔的药多一些,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中老人一般脾胃功能不强,服用更要谨慎。间断吃,影响不大;长期连续服用的话,就不可取了。该药品宜空腹或饭前服用开水或淡盐水送服,避免长期服用对胃肠造成的伤害。

5、虚寒性病证患者不适用

虚寒指正气虚而兼有内寒的症候。表面为食欲不振、口淡、吐诞沫、气短、大便稀薄、或泻下未消化的食物、舌淡白等。可见于甲状腺或肾上腺皮质功能衰营养不良等症。

购买知柏地黄丸一定要避开上面的禁忌,正确的服用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

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光看其名字,就知道其中都含有地黄的成分。但是二者是不是就没有区别了呢?非也。知柏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有的……详细>>

明目地黄丸与知柏地黄丸功效一样吗?

知柏地黄丸和明目地黄丸都是由六味地黄丸演化而来,但是它们区别在于它们治疗功效上的不同,明目地黄丸功能主治滋肾,养肝,明目,临床上用于肝肾……详细>>

肾虚就吃知柏地黄丸?你可知道有什么副作用和禁忌?

在说到肾脏时,很多人会想起肾炎、肾结石、肾衰竭,这些比较熟悉的疾病,而在说到肾虚时很多会联想到一些其他内容,确实肾虚会导致肾脏健康受影响……详细>>

肝肾阴虚和阴虚火旺用知柏地黄丸

知柏地黄丸是在六味地黄丸的方剂中加入知母、黄柏二味中药配制而成。从药方的组成来看,它可以达到三阴同补(补肾阴、补肝阴、补脾阴)的效果,比……详细>>

杞菊地黄丸的妙用

杞菊地黄丸除具有清肝明目,能有效改善目涩、视物昏花、眼胀、视力减退、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外,有高血压、肝炎、糖尿病、动脉硬化的心血管患者……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