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赵志全:《中药专利保护法》亟需制定

2014-05-25 19:14: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行的《专利法》中,有关药品专利保护条款借鉴了一部分西方国家的专利法规内容,但西方国家没有中药,中药与化学药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理论体系,用化学药的保护方式,来保护中药专利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而《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只是一个行政法规,与专利法有冲突之处。因此,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鲁南制药集团董事长赵志全提出了以下分析与建议:

  一、我国应大力支持中药产业

  中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智力成果,保护中药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国家利益。我国应大力支持中药产业,坚持民族利益,健全中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世界草药市场销售额正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这对拥有1万多种中药资源和4000多种中药制剂的中国而言,是绝好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中药产业是21世纪最具发展空间的产业之一。

  二、保护方式不接轨,难以打进国际市场

  我国中药出口到欧盟市场时,一直使用食品、营养品、食品添加剂等身份,而真正的药品身份却被完全忽略。根据《世界专利数据库》统计,在世界中草药和植物药专利申请中,中药专利申请量占据第一,占44.4%。但属于我国的中药专利申请仅占0.3%。从国际市场上看,已有170家公司、40余个研究团体正从中药中寻找和试制新药。日本、韩国已经抢占国际中成药70%以上市场份额。在国际上300亿美元的中药市场中,中国只占5%。在令人尴尬的5%中,大约70%是中药材,技术附加值高的中成药不仅出口量少,而且也难以获得缘起于西方的专利制度的保护,在国际贸易中面临被仿制的危险。

  我国《专利法》只保护中药配方和配方的剂量,对配方的用途、加减则不能有效保护,一些企业只能选择企业保密或国家保密处方保护。但这种保护方式与国际公认的知识产权保护并不接轨,已经成为中药以药品身份打入国际药品市场的一大障碍。

  三、迫切需要突出民族利益保护的中药专利保护法律制度

  当前我国涉及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和政策主要有《专利法》、《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商标法》、《著作权法》等。这些法律法规和政策,尽管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与形势的发展并不同步,特别是不利于中药的发展。

  如现行的《专利法》中,有关药品专利保护条款是借鉴了一部分西方国家的专利法规内容,但西方国家没有中药,中药与化学药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理论体系,用化学药的保护方式,来保护中药专利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

  由于大多数中药为复方制剂,而我国《专利法》只保护中药配方和配方的剂量,对配方的用途、加减则不能有效保护,一些企业只能选择企业保密或国家保密处方保护。目前困扰许多厂家的专利保护问题,就是如何以处方加减来判断是否侵权。现有的专利法和有关中药保护的法规、政策难以满足中药保护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既与国际惯例接轨,又突出民族利益保护的中药专利保护法律制度已是迫在眉睫。

  中药是中国的瑰宝。对传统知识提供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华文化。而我们在国际竞争中面临一些不利状况:一是中国作为中医药原创国的主体地位正受到外来的威胁。二是中医药作为中国具有原创性的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在国际上正面临被混淆来源的危险。

  四、必须积极应对,成立专门立法保护

  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我们不能再被动,必须积极主动对中医药这一我国的原创成果进行专门立法保护。赵志全同志针对这些情况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和措施,协调完善与中药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法规。

  建立一项我国特有的、针对中药保护的法律。可以借鉴其他发展中国家在传统医药知识保护方面颁布的法律,制订出适合我国中药保护的专项法律——《中药专利保护法》,并作为我国《专利法》的补充,提升我国在中药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话语权,为我国的传统医药知识产权寻求国际依据。

  二、鼓励中药生产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企业应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从科研、经营策略和发展战略的高度上重视专利,作为无形资产和竞争武器,在占领国内市场、保持竞争优势上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地申请中药专利,保障知识产权,把握住我国中药研究和生产的优势,放眼国际市场。

  三、建立中药国际专利申请基金。鼓励中药国外专利申请,加大政府对中药专利PCT申请的扶持力度,对能进行产业化的项目大力支持。

  四、开展知识产权研究,成立全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会,筹建全国中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组织。进一步提高和推动中医药知识产权的水平,协调和管理全国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中医药企事业单位相互之间的团结。

  五、成立中药知识产权仲裁机构。根据中药的特点和有关的国际公约,进一步明确中药专利公开的范围与技术秘密的认定,减少专利纠纷。

  六、开展国家、行业、企业三层次的中药专利战略研究,保持中药优势地位。

  从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同志的分析建议我们可以看出,《中药专利保护法》的制定是迫不及待的了,只有有了科学全面有力的法律法规的指导,我国中医药产业才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定中药标准需考虑"道地"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中药疗效不如以前,关键原因是非道地药材大量充斥市场。制定中药饮片标准是为了临床有效,考虑"道地"因素应为重要标准之一。详细>>

抗体药专利战,中国药企如何应对?

由于研发起步较晚、基础薄弱,我国抗体药物研发企业存在创新能力不足、大规模培养技术相对落后、制剂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虽然还没有企业或研发机……详细>>

中药糖浆喝前一定要摇一摇

不少喝过止咳糖浆的人都感觉到,开瓶后喝前一半时,药味比较淡,越往后喝药味越浓,口感越差。这个现象恰恰说明,在喝前一半止咳糖浆时,可能没有……详细>>

中药保健品有哪些

一般人要经历生长、发育、成长、成熟、衰老等几个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期的到来,人的机体各部分就呈现的退化过程,老年人的状态就会出现:……详细>>

润肺的中药

冬季是进补的一个季节,那么冬季润肺养阴吃什么呢?有助润肺养阴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冬季润肺养阴的四款药粥。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