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成药销售遇“瓶颈”

2014-05-25 19:10:20      家庭医生在线

  药品降价浪潮一拨接一拨。近年来,在化学药、生物药出现多轮降价后,轮到中成药了。据报道,酝酿多时的“国家医保目录内中成药品种”调价方案即将水落石出。按以往惯例,凡被列入医保目录的品种其价格都会有所下调的。那么这些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的中成药品种会迎来一个怎样的销售情形呢?

  这次调价与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实施不无关系。该目录大幅度的增加了中成药的种类,这无疑有助于改变长期以来中成药在大型综合性医疗机构临床使用比例较低的现状。从理论上说,中成药作为基本药物在医院的使用比例上升,相应地也会带动药店的中成药销量增加。

  而药店对中药,乃至中成药的销售热情并未随之上涨,这又是为什么呢?

  由于中成药的价格受政府管控,除了小部分企业可以定价外,大部分不能自主调价,因此利润受到较大影响,如果对大部分中成药降价,生产企业的利润将受到进一步的挤压。在这样的情况下,生产企业又怎么能满足主要依靠高毛利产品获取利润的药店的需求?近几年来,受减产、囤货等因素影响,中成药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势头一直不减,如2013年部分中药材的价格涨幅仍高达70%。

  在原材料不断涨价、中成药价格面临调整的大环境下,中药生产企业应积极与下游的药店寻求合作,共同开发适销对路的中药产品,在促销、培训、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而药店经营者首先要在发展战略上重视中药销售,并在货架陈列、销售奖励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支持措施,相信一定可以与中药生产厂家共同打造出中药销售的“春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贮存中成药

中成药由于用传统的中药制成,比西药相对安全些,服用又方便,疗效显著,尤其受到家庭自选用药欢迎。但中成药的贮存是家庭常备药的一个难点,以……详细>>

购买中成药的三大误区

不容置疑,随着医药市场的开放和药价的下降,街道药店比比皆是。对于节奏快、时间紧的都市人来说,确实方便了许多。一些小病,可以到药店买点成……详细>>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详细>>

中成药进军国际市场难度大

我国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药、中成药在国内药物市场上与西药分庭抗礼。然而在海外,中成药只能以保健品的形式出现,而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详细>>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

服用中成药要掌握4大禁忌。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而知产的制剂,分为内服和外用两种。相比西药来说,人们选药治病,更愿意选择中药或中成药。……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