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六大石斛验方专治老年病

2014-06-10 19:03:2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若年轻时壮硕,各种小毛病如耳鸣耳聋、头目眩晕等较常见。老年人由于肝肾功能下降,在用药时需特别注意。而对于常见慢性小毛病,可试试中药调理。

  【验方一】石斛菊花汤

  用法用量:石斛、菊花各10克,沙苑子、女贞子、山萸肉各15克,枸杞子3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老年人肝肾阴虚所致的两目干涩,视物昏花,头晕耳鸣等老年病症。

  【验方二】石斛决明汤

  用法用量:石斛15克,草决明10克,石决明30克,桑寄生15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中老年人肝火上炎所致的血压偏高,头目眩晕,视物不清等老年病症。

  【验方三】石斛玉竹汤

  用法用量:石斛15克,玉竹15克,麦门冬10克,沙参10克,生地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热病后期(如发烧后)津伤口渴,咽干心烦,小便量少色黄等老年病症。

  【验方四】石斛牛膝汤

  用法用量:石斛15克,怀牛膝15克,木瓜15克, 枸杞子30克,菟丝子10克。水煎1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老年人肝肾不足,阴血虚弱所致步履无力,腰膝酸痛等老年病症。

  【验方五】石斛百合汤

  用法用量:石斛15克,百合20克,沙参15克,炙冬花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秋季肺燥阴伤所致阴虚燥咳,咽干口燥,干咳少痰等老年病症。

  【验方六】石斛润燥汤

  用法用量:石斛10克,生地15克,玄参15克,麦门冬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适应病症:适用于中老年人因秋燥损伤肺胃,致津液不足,肺燥烦渴,肠燥便秘等老年病症。

  石斛可谓说是一味善治老年病的中药。石斛验方除了可用于治病,也可炖汤做成药膳,长期食用能起到一定的养生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小偏方——荷叶茶

  中医认为,荷叶味苦、涩、性平,归心、肝、脾、胃经,具有清暑利湿、散瘀止血的功效。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的郭旭光主治医师也表示,荷叶对……详细>>

六大藿香经验方

  藿香是发表解暑的验方,可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湿温初起,发热倦怠,胸闷不舒,寒湿闭暑,腹痛吐泻,鼻渊头痛。其对于腹泻、急……详细>>

治疗男性遗精的中药偏方

遗精指不正常的精液外流。中医认为此症多因于虚火;责之心、肝、肾。心肝之火内动,阴虚相火妄动及湿热下迫等都可扰动精室,精液外流;肾虚精关不……详细>>

中年痴呆不必恐惧 看中药如何辩证论治

随着人均预期寿命延长,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所占比例的不断提高,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日趋增高,老龄人脑健康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关注。详细>>

五大中药减肥偏方

  本文主要介绍了五款中药减肥偏方,它们分别是荷叶灰水、清宫仙药茶、大柴胡汤、轻身散和海藻轻身汤。有需要者不妨试试。 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