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外资原研药上低价药清单 或将导致市场混乱

2014-05-24 22:24: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了首份低价药清单后,各省均陆续对低价药清单进行地方增补。随后,广东省发改委对增补的部分低价药品清单也进行网上公示。在原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533个品种的基础上,又增补了化药138种,中成药200种,共计338种。

  一、外资原研药被列入低价药清单?

  在广东省公示的增补清单中,不仅列有药品通用名,个别药品还专门列出生产企业名称以及产品的商品名。名单中还有一直被认为价格昂贵的外资原研药。如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倍氯米松鼻喷雾剂,在生产企业名称一栏中就特别指明是“葛兰素公司”,据悉,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丙酸倍氯米松鼻喷雾剂为进口药品。而从国家药监局数据库中查询到,但是据了解,同款药品国内药企也有生产。同样情况的还有治疗鼻息肉的布地奈德鼻喷剂。在生产企业名称一栏特别注明是“原研制药品,阿斯利康公司生产,商品名:雷诺考特”。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可理解:如果外资原研药早已享有单独定价优惠政策,不受最高零售价限制,为何会出现在低价药清单中?如果不是单独定价,只要符合日均费用标准(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的药物都可取消最高零售限价,在标准内可自主定价,如今特别列明企业鼓励优质优价岂不是多此一举?

  二、界内人士担心此举会导致市场混乱加剧

  广东是全国首家实施低价药制度并且已经正式采购的省份。广东在2011年就曾制定过《低价药品目录》,标准按日平均使用费用计算,西药及生物制品≤1元,中成药≤1.5元,远低于国家标准的3元、5元。而有业内人士发现,把广东发改委近日公示的增补的338种低价药品种,和之前执行的472个基药低价药品规,经过粗略比对,有相当部分重叠。

  故此,界内有人士对今后政策如何执行表示有所担心,将外资原研药列入低价药物清单或将引来市场混乱。

  广东原有的基药低价药目录有遴选标准、有交易方案,目前已经启动了交易。而如今又有一个标准不一致的低价药目录,这对已经在执行的基药低价药势必造成冲击。这也为今后相关政策的落地执行造成了障碍,使得本来就不明朗的市场更加混沌不清。

  另外,相关业界人士对外资原研药进入低价药物清单也表示担忧,此举或将引致一个更混乱的医药市场。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价的经典老药有望回归

所以自6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2700余种药品政府定价,业内人士预测,对于部分亏本品种,或因成本倒挂而停产的品种,有可能对价格进行调整而……详细>>

贵州第一批低价药全属中成药

本文主要是围绕低价药进行展开的,文章中告诉了我们贵州近日对外公布了其第一批低价药物,一共有90个品种,全部都是中成药。详细>>

外企原研药在中国享有单独定价权 价格高利润高

原研药指的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并只存在于我国。原研药享受单独定价政策,这部分药品与国产仿制药的价格相差少则数倍,多则数十倍。原研药……详细>>

低价药,难求!

我家附近的两家药店都是医保定点药店,一家是本地连锁药店,一家是单体药店。本来我只是想买2元左右的牙痛安或牙周康,再买点消炎药。可店员拿……详细>>

于明德:政策趋完善原研药高定价近尾声

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了原……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