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行业快讯 > 正文

GSK商业贿赂案有望结束原研药的“超国民待遇”

2014-05-26 16:57: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葛兰素史克(GSK)的在华涉嫌贿赂案终于拉下帷幕了,案件最终被公安部认定为涉嫌“单位行贿”“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但这还远非故事的结尾。这场由单个公司商业贿赂引发的案件,正在演变为声讨外资药企原研药“超国民待遇”的行业性风暴。而假若原研药单独定价的制度被取消,原研药与仿制药之间动辄数十倍的价差,也将不复存在。

  一、行贿贯穿GSK整个业务运营

  GSK商业贿赂案,起底于2013年的“旅行社”风波。2013年6月,GSKCI(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企业运营总经理梁宏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一个月后,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称,GSK部分高管在华行贿被立案侦查。据称,令GSK进入警方视线的,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旅行社。2006年成立的上海临江国际旅行社几乎没做过任何旅游业务,而只是和一些药企打交道;蹊跷的是,其年营业额却从成立之初的几百万元飙升到案发前的数亿元。正是通过侦查临江当地多家旅行社的异常经营状况,警方牵出了GSKCI及其关联企业存在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

  据了解,GSK通过组织、赞助各种学术会议,邀请医院人士参加,在给予后者或学术资源、或现金回馈的同时,推介公司的药品。而公司的高管们则在这巨额的会议营销预算中捞取回扣。

  有负责此案的警方人士表示:“葛兰素史克的行贿活动贯穿了它在中国的整个业务运营。”

  2009年1月GSK外籍高管马克锐就任公司处方药事业部总经理后,为完成总部下达的高额销售增长指标,在犯罪嫌疑人张国维等人支持下,全面倡导“销售为王”的经营理念,先后组建和扩充了多个销售部门,将贿赂成本预先摊入药品成本,并组织各部门在虚高药价条件下,通过大肆贿赂医院、医生、医疗机构、医药相关协会组织等医药销售相关部门及其所属人员推销药品,牟取非法所得数十亿元。在马克锐的经营下,这家公司中国区的营业额从2009年的39亿元上升到了2012年的69亿元。在处方药和疫苗销售过程中,GSK下属各药品生产企业、与经营相关的各部门全面参与,建立自营药品销售、外包药品销售、“冷链”(疫苗)销售、大客户团队销售、危机公关五条“贿赂链”,形成了医药代表贿赂医生、地区经理贿赂大客户、大区经理贿赂VIP客户、市场部贿赂专家、大客户部贿赂机构的贿赂网,贿赂销售行为涉及全国各地。

  二、GSK的贿赂案有望结束原研药的“超国民待遇”

  有人称,GSK的“单位贿赂”事件造成的影响正在整个医药行业持续发酵,最终可能会演变成一场更大的风暴。

  近日公安部在网站上公布了GSKCI在华涉嫌贿赂案最新进展,其中已被警方确认的GSK非法行为中,“‘贺普丁’国内售价是部分国外售价7倍”的说法,引发业内关注。报道将贺普丁等原研药价格虚高的原因归结为跨国药企的“转移定价”和“倒推定价”,即通过组织其财务部门,采取在GSK内部虚假交易的手段,将在中国境内的绝大部分违法所得作为采购成本转移到境外预设的公司结算,并称这是跨国公司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一种主要方法。有医药行业人士随后指出,若按相同的计数单位进行比较,贺普丁等原研药的价格在中国市场仍是相对偏低的。

  GSK违法的事实已确定,有医药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转移定价和倒推定价的方式也确实在不同程度上推高了药价。此次由GSK贿赂案引发的质疑,或将推动有关部门加速取消原研药“超国民待遇”的资格。

  所谓“原研药”,主要是指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在我国,目前对于此类药物仍在变相给予特殊定价政策,原研药与同类国产仿制药的价差多则达数十倍。多年来,国内的药企和相关医药协会一直在呼吁取消两者的定价差别。

  在GSK遭受调查前,相关主管部门曾约谈各外资药企负责人,商讨原研药重新定价一事,但遭遇各外资药企不同程度的抵制。而在GSK贿赂案案发后,各外资药企已收回之前的态度,在观望政策的进一步走向。

  这个历经10个多月才完结的GSK在华涉嫌贿赂案,在整个医药行业里很可能只是一个风波的开始,其定案结果很可能会导致原研药一贯的“超国民待遇”得以终结。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GSK商业贿赂案有望结束原研药的“超国民待遇”

  本文主要是报道了GSK的“单位贿赂”案件,还对之作了一个浅析,有人认为此例贿赂案很可能可以使得原研药的“超国民待遇”得以终结。 详细>>

于明德:政策趋完善原研药高定价近尾声

在日前于广州召开的第22届中国医药企业营销高峰论坛上,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表示:“药品价格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取消了原……详细>>

外企原研药在中国享有单独定价权 价格高利润高

原研药指的是过了专利保护期的进口药,并只存在于我国。原研药享受单独定价政策,这部分药品与国产仿制药的价格相差少则数倍,多则数十倍。原研药……详细>>

医药分家趋严,有利仿制药替代原研药

随着医改的深入,医保控费和“医药分开”是长期趋势,付费机制的变革会重塑医院行为模式,医院的用药习惯和偏好都在发生转变。而在化学药领域,这……详细>>

药审中心钦点62个仿制药加速审评

国家药品审评中心(CDE)一位官员透露,今年该中心将积极配合国家总局推进临床亟需仿制药优先审评制度建设,目前,已确定62个品种进行优先审……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