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六味地黄丸不只是男性补药 女性也能用

2014-05-24 16:01:52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不少男性将六味地黄丸作为“补药”使用,让人误认为六味地黄丸只适用于男性。实际上,六味地黄丸主要用于治疗肾阴虚,但同时也有调节五脏、阴阳、气血,平肝等作用,而且六味地黄丸也是一种营养药,可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可用来滋补身体,所以女性有肾阴虚症状时,也可以使用。
  随着六味地黄丸在临床上的应用案例逐渐增多,医学家发现了六味地黄丸的许多新的功能。例如国内中医学者提出六味地黄丸对于抗辐射、抑制肿瘤、调节血糖代谢等有奇效。台湾卫生署也宣布六味地黄丸具有抗衰老、增强记忆力的功能。这些同样在性别上没有针对性。
  六味地黄丸最早源自“医圣”张仲景。张仲景是中华文明史上最杰出的医学家,所著的《伤寒杂病论》,经历了两千年的临床实践,一直被公认是中国医学方书的鼻祖,并被学术界誉为讲究辨证论治而又自成体系的最有影响的临床经典著作。“六味地黄丸”就是从张仲景的“金匮肾气丸”衍化而来,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6味中药组成,成为滋阴补肾的经典良方,得到了中外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张仲景首先提出了辨证论治的原则和方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治疗外感热性病的辨证论治体系,中医发展一直沿袭其博大精深的医学理论。
  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六味地黄丸品牌超过700个,其中宛西制药生产的仲景牌六味地黄丸所选用药材产自著名的“天然药材库”——河南伏牛山,被国家确定为优质优价产品,无愧于“承医圣精华,造仲景名药”的称号。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药材纯正地道,制剂先进,因其为浓缩剂型,服用量少,不含糖,更适宜现代人养生保健的新要求。
  现代人因气候、环境污染、饮食习惯不健康、工作压力大等方面的原因,常会出现肾阴虚的症状。仲景六味地黄丸对治疗肾阴不足效果明显。得到众多患者的肯定,越来越多人开始选择六味地黄丸来调养身体、治病强身。
        不论男女,都有可能出现肾虚,而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结构更容易出现肾虚的情况,例如行经、妊娠、生产等,更容易出现早衰、更年期提前等肾虚情况。目前,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身体的保健,六味地黄丸也受到女士们的青睐。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六味地黄丸的副作用

六味地黄丸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药品,主要是用于治疗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等病症的中成药。详细>>

六味地黄丸不是万能补药

不少人视“六味地黄丸”为“补肾秘方”,可是有的人会越补越需。六味地黄丸有着补的功效,但是不是所有人的体质都能受补。专家教导大家先判断自己……详细>>

六味地黄丸治肾虚,哪些人能吃?哪些不能吃?

六味地黄丸,一种大家熟悉的药物,主要是由六味中药制作而成,大多数人在提到它时都会想到补肾。它是一种补肾药物,确实在出现肾虚,引发一系列不……详细>>

六味地黄丸可以想吃就吃?注意,这5类人不能吃!

生活中经常听到有人说起六味地黄丸,它主要能帮助补肾养肾,由于它是中药制成,很多人认为它无毒副作用,身体虚弱,特别是男性性功能下降时可以随……详细>>

男性吃六味地黄丸好不好

六味地黄丸的主要成分有熟地黄、山药、山茱萸、泽泻、丹皮、茯苓。其主要功效:滋阴补肾。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 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