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轻度病毒感染不宜使用利巴韦林

2014-05-24 13:51:18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没有细胞结构,缺乏维持自身新陈代谢的酶和细胞器,不像细菌可以在无机环境中生活,只能在感染对象的细胞中才能繁衍。在人体感染病毒初期,体内是会自动产生免疫反应,无需治疗即可痊愈,有些患者在感染初期便服用利巴韦林,其实并不恰当,利巴韦林不是对所有的病毒都有抑制作用。且可能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一般轻度病毒感染病人并不主张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人体感染病毒后会出现什么反应呢?病毒感染人体后,主要表现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全身中毒症状,病毒寄主和侵袭组织器官还会导致炎症损伤,引起局部症状。利巴韦林是一般家庭都会常备的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又称病毒唑,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多种病毒有抑制作用。对流感(由流感病毒A和B引起)、腺病毒肺炎、甲型肝炎、疱疹、麻疹、小儿手足口病、皮肤性病等有防治作用。 不少患者在感染病毒初期便快速服用利巴韦林,其实这样的做法并不正确。

        人体感染病毒初期,体内会自动产生免疫反应。首先是非特异性免疫,这种免疫反应本就存在于人体内,不针对病毒感染某一种异体物质(包括微生物),对一切入侵的异体物质都会产生免疫反应。包括病毒入侵部位的屏障作用,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体液中的抗微生物物质,如补体、备解素和溶菌酶等,干扰素和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等,在病毒侵入和感染早期(尤其是特异性免疫反应尚未形成前),对防止病毒入侵、杀灭和清除病毒、终止感染,起着主要的免疫作用。病毒感染后,人体还能产生特异性免疫反应。人类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可以清除99%的病毒。即便有部分无法清除的病毒,免疫系统也可以将其限制在某一环境内,防止其发作,且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

  病毒感染后如果机体没有使用疫苗免疫,体内的免疫系统开始启动对抗这种感染。一般轻度病毒感染,体内的免疫系统都可以清除,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一般不宜使用利巴韦林(病毒唑)。利巴韦林不是对所有的病毒均有抑制作用。目前,因绝大多数抗病毒药物的疗效很有限,且毒副作用较大。所以,一般轻度病毒感染病人并不主张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短期使用利巴韦林一般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偶有轻度胃肠道反应(一般是恶心、呕吐、腹泻等),停药后可很快恢复;长期或大剂量使用可引起可逆性贫血,停药后即恢复。值得注意的是,它有较强的致畸作用,故孕妇应严格禁用。对利巴韦林过敏者禁用。有严重贫血、肝功能异常者慎用。

  小知识:所谓自限性,是指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巴韦林颗粒的药理作用是哪些

病毒性肺炎,支气管炎,带状疱疹,单纯疱疹,皮肤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详细>>

盐酸吗啉胍片能预防病毒感染吗

媒体报道称西安一家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盐酸吗啉胍片,俗称“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详细>>

感冒切勿轻易注射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喷雾治疗感冒与静脉滴注具有同样确切的疗效,但喷雾剂用药量少,费用低,无不良反应。静脉滴注有恶心、呕吐、头痛、腹痛等不良反应。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抗病毒颗粒是主要用于感冒风热,上呼吸道感染及流行性感冒的药物,在疾病治疗过程部分患者由于不了解该药的相关注意事项,无意中为疾病的治疗带来……详细>>

抗病毒颗粒可治疗风热感冒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感冒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快速治疗感冒这种疾病,恢复正常的生活呢?感冒的类型多种,因此治疗的药物更……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