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你了解多少?

2014-05-24 00:21:45      家庭医生在线

  药品作用于人体,除了发挥治疗功效外,有时还会由于种种原因产生不良反应,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是抗感染药物和注射剂。其中,头孢唑林属注射剂,适用于治疗各种感染症状,为第一代头孢菌素,在合理使用情况下,总体安全性较好,其不良反应表现与其他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相似,无特殊型,但头孢唑林应用广泛,其有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仍需得到高度重视。

  头孢唑林属注射剂。适用于治疗敏感需氧细菌引起的中度感染。可广泛用于治疗耐青霉素类、对头孢唑林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与除外铜绿假单胞菌、敏感阴性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泌尿生殖道、胆道、皮肤软组织等感染,及外科术后感染,创伤感染,眼耳鼻喉科感染和外科围术期预防用药。本品对阴性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不稳定,对耐药肠杆菌属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和脆弱拟杆菌等厌氧菌引起的感染无效。

  一、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严重不良反应须得到高度关注

  头孢唑林为β-内酰胺类广谱抗生素,为第一代注射用头孢菌素。该药对大多数敏感的革兰阳性球菌与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均有较强抗菌作用。目前,我国批准的头孢唑林注射剂有注射用头孢唑林钠注射用五水头孢唑林钠两种。

  2013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349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累及系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皮肤及附件损害。

  二、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的临床表现

  1.全身性损害约占33.78%,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发热、寒战等;

  2.呼吸系统损害约占20.35%,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闷、憋气、喉水肿等;

  3.皮肤及其附件损害约占17.85%,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等。

  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中,过敏性休克(89例),严重过敏样反应(41例),共计130例,约占严重病例的37.25%。

  二、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临床不合理用药情况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数据库中头孢唑林注射剂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分析显示,该产品在临床上存在不合理使用的现象,这一点也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头孢唑林不良反应的关键原因之一。现将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合理用药情况归纳如下:

  1、单次用药剂量过大。

  根据说明书要求,头孢唑林注射剂应分次给药,单次剂量不应超过3克,而2013年数据库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中,涉单次超剂量给药病例共55例,占15.76%。

  2、超适应症用药。

  头孢唑林注射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类感染或外科手术前预防用药,2013年数据库头孢唑林注射剂严重病例报告中,23.78%的病例报告无明确的用药指征,可能存在超适应症用药的现象。

  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不仅会影响患者的治疗甚至会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所以如果注射头孢唑林后出现不良反应,必须及时就医,同时,患者和医疗人员也必须时刻注意科学合理用药,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修订甘露聚糖肽注射剂说明书的通知

甘露聚糖肽注射剂(曾用名:多抗甲素)近来发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我局于2003年1月24日发布了《关于甘露聚糖肽注射剂使用问题的通知》(国……详细>>

警惕左氧氟沙星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

  近日,第5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了新一期的药品不良反应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左氧氟沙星,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详细>>

“双刃剑”中药注射剂

3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药注射剂严重报告数量低于总体严重报告增长率。但同时我们也……详细>>

儿童为何接连被禁用中药注射剂

从2018年6月4日到2018年6月12日,在这段时间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了三个公告,内容是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内容,修订丹参注……详细>>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