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孕妇勿滥用维生素B6止吐

2014-05-22 15:33:14      家庭医生在线
      用维生素B6治疗孕吐是传统方法,正是因为这种方法很有效果才为很多孕妇所喜欢。但虽然维生素B6是属于维生素之一,多吃同样有危害,所以孕妇不可以靠服用维生素B6来止吐。
       很多孕妈咪在刚开始怀孕时,会由于体内某些性激素水平的增高而出现早孕反应,表现出食欲减退,总伴有恶心和想呕吐的感觉,尤其在每天早晨起床之时更为加重。为了减轻早孕反应的不适感,对于严重者医生有时会短暂、适量地给她们服用一些镇静药或止吐药,如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与氨基酸的吸收、蛋白质的合成和脂肪代谢有密切关系,是细胞生长的必需物质,胎宝宝的发育离不开这些物质。然而,有些孕妈咪后怕早孕反应影响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因此大量且长久地服用维生素B6,殊不知过量服用会给胎儿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如致使腹中的胎儿对它产生了依赖性,发生医学上称为“维生素B6依赖症”,这样,胎儿在与母体分离后,由于维生素B6的来源没有在母体内那样多,而产生诸多神经系统异常的表现,如经常哭闹、容易兴奋或受惊;眼球出现震颤或反复发生惊厥等。经常惊厥的婴儿在出生后的半年内,会出现体重增长慢或不增,若不能及时进行诊治,日后有可能智力发育迟缓。由此可见,准妈妈不能随意服用维生素B6。
       其实,孕妇可以试试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孕吐。刚开始应简单些,然后慢慢地多样化,可以适当的根据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来选择。
       当孕吐症状有所减轻,食欲也增加时,可适当吃些瘦肉、鱼、虾、蛋类、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注意摄取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因为孕妇和胎儿的正常生陈代谢离不开这些营养物质。而且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
       进食后万一呕吐,首先要避免精神紧张,可通过做深呼吸,或听听音乐的方法先放松一下情绪,然后再继续进食。进食以后卧床休息半小时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应适当增加,而且食物尽可能地多样化,有需要的话睡前可适量加餐,从而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
       孕妇可以通过上面提及到的调节饮食来缓解孕吐,勿滥用维生素B6来止吐。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6的功能和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对于维生素b6的作用,很多人知道它可以预防神经衰弱和记忆力减退,另外因为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一定的协助作用……详细>>

维生素B6有助形成人体必需血红蛋白

维生素B6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维生素,它是一种共同酵素,在人体中,参与细胞中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新陈代谢和某些生化反应,维生素B6对形成血红……详细>>

维生素B6联用药物要慎重

维生素B6在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用于减轻妊娠呕吐、用于新生儿遗传性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用于治疗回奶、抗震颤麻痹、治疗妊娠糖尿病等,其注射……详细>>

维生素B族功效的有哪些

维生素B族成员的有哪些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那维生素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在选择维生素补充上,都是需要根据自身缺乏的维生素进行选择。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