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为宝宝选购鱼肝油时应注意什么

2014-05-23 16:54:37      家庭医生在线

刚出生的宝宝,由于母乳中含有的维生素AD较低,一般医生会建议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D滴剂,即鱼肝油,以防缺钙。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很多的方面。在此盘点一下选购宝宝鱼肝油的要点。

第一看剂型。软胶囊和 乳剂是它们的最佳保存方式,将其制成乳剂,可减弱其腥味和油腻感,口感略好些,因为维生素A、D都是脂溶性维生素。而婴儿一般都选用滴剂鱼肝油,因其剂量小而准确,但要注意,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要选择对应剂量的鱼肝油。

再者看颜色。鱼肝油的颜色主要与其类型和添加成分有关,而与质量无关。一般情况下,颜色通透、充满油脂的鱼肝油相对来说质量较好。而有杂质或不明沉淀则提示提纯工艺差或者已经变质。品质好的鱼肝油,一般不会采用有色明胶来包裹,可以直接看到鱼肝油的色泽和通透性。优质的鱼肝油,一定是色泽莹黄透亮,充满油质的光泽。所以,我们可以选择透明胶囊装的鱼肝油,这样才能直接观察到鱼肝油的色泽和通透性。

最后可以通过闻闻腥味的方法来判断。因为现在的提取工艺还比较低,不能完全去掉鱼肝油的腥味。如果某种鱼肝油特别腥,可查看一下它的成分表里是否存在含有腥味的二十二碳六烯酸,即俗称的脑黄金。不喜欢腥味的人可选择鱼肝油软胶囊,因为制成胶囊之后不但可以掩盖腥味,而且携带方便、利用率高、稳定性好,但由于胶囊在胃里需要溶解和释放的原因只适合胃肠功能较好的成年人。

给新生儿服食鱼肝油的时间、用量,一般医生都会有严格的要求。切记不可因为担心孩子营养不足就拔苗助长,过量添加鱼肝油,这样不但无法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还可能扰乱消化系统和肝脏的化学作用,带来消化不良等新的疾病。

家长必须注意,在选择鱼肝油要根据上面提到的三点来选择适合孩子的鱼肝油,而且在喂养各种婴儿配方奶粉及强化食品时,也务必阅读配方中维生素A和D的含量,以免误用过量,危及宝宝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服用鱼肝油

鱼肝油中毒有以下常见表现:详细>>

鱼油鱼肝油的区别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缺钙,所以会给孩子适当的添加一点鱼油,专家介绍,鱼油没有补钙的效果,鱼油和鱼肝油是两种不同的油类,功效也是不……详细>>

鱼肝油的服用注意事项

鱼肝油吃到什么时候?对于体质较为脆弱的宝宝而言是不能过量食用的。详细>>

如何正确给小儿服用鱼肝油

导读:小儿服用鱼肝油可以帮助钙磷的吸收,有利小孩的生长,不过,也要适当,下面教你如何正确给小孩服用鱼肝油。详细>>

怀孕后需要补充鱼肝油和钙片吗

很多妈咪怀孕之后会选择一些补品来补身体,比如鱼肝油和钙片。她们以为这些补品多吃一些对身体是没有坏处的,其实鱼肝油和钙片的服用也是有不少道……详细>>

  • 马恩陵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