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司匹林既是“救命药”又是“催命药”

2014-05-19 16:17:15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最早作为止痛药被广泛应用,由于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阻止血栓形成,近几年来,主要用于预防暂时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塞、心房颤动、人工心脏瓣膜、动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的血栓形成,也可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于是,很多不明原因的网友就称呼其为“救命药”。但是,目前阿司匹林的应用存在明显的误区,遇到该用阿司匹林的时候,确实是“救命药”,不该用阿司匹林的时候,那就是“催命药”了。

1.阿司匹林作为“救命药”

做过造影确诊为冠心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外周血管疾病、做过支架和心脏搭桥手术已确诊患心血管病的人,如果没有禁忌,都应该服用阿司匹林。肌梗死发作时,阿司匹林可快速抑制血小板聚集,对延缓疾病发展有一定作用。

对心肌梗死进行急救时,服用阿司匹林可使死亡率下降20%-30%。欧洲一项脑卒中预防研究显示,既往有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和脑卒中病史的患者使用阿司匹林25mg,每日2次,即50mg/日可降低脑卒中或死亡的危险。这样看来,确实是“救命药”。

2.阿司匹林作为“催命药”

研究发现,在没有心血管病时,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不能减少死亡,每10000人每年仅减少5个心肌梗死,却增加3个严重胃肠道出血颅内出血。英国大学学院及邓迪大学合作研究曾指出,药商在阿司匹林中添加盐类以促进药物吸收,吃多了盐可能提高中风机率;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团队则发现,服用阿司匹林逾10年者,眼睛黄斑部病变致失明的风险较高。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抗凝药物,具有明确的禁忌症,对于脑出血患者、凝血机制障碍患者以及术后患者等,都不得擅自服用,否则会加重出血风险,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成为“催命药”。

适当吃一些阿司匹林,的确能够预防心脑血管栓塞。但是,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必须在医生的指导和科学数据的严格监测下服用。近些年美国研究机构提出,心血管病的80岁以上的人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功能不良者:慎用阿司匹林

肝脏是进行药物转化最重要的器官,除极少数水溶性药物在体内可以不发生化学结构的改变,以原形从体内排出外,大多数药物都在肝内发生结构改变后……详细>>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阿司匹林诞生于1899年,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近年来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脑血栓等。阿司匹林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较少……详细>>

哮喘患者禁用阿司匹林

患有哮喘病的张大伯最近感到有点头痛,于是就在家庭小药箱里拿出阿司匹林服用,殊不知服用阿司匹林后,原本病情平和的哮喘突然发作,后经医院诊……详细>>

阿司匹林该怎么吃

若男性50岁以上,合并以下1—2种危险因子,则需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这些危险因子包括:吸烟,肥胖,三高(高血……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