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调经药逍遥丸男人也可以用?

2014-05-20 10:00:03      家庭医生在线

逍遥丸是常用于治疗肝郁脾虚症引起的月经不调等症的中成药,效果良好,深受广大被月经不调困扰的女性患者的欢迎。是妇科的常见药物,但是并不是只有女性才能用逍遥丸,有些男性也是可以服用的。

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术、白芍、茯苓、煨姜、薄荷、甘草组成。功效为疏肝解郁、健脾和营。原来主要用于治疗两胁作痛、头痛目眩、口燥咽干、神疲食少,或寒热往来、舌淡红、脉弦虚之肝郁血虚等症。女性月经不调多属于肝郁型,月经后期或先后不定期或闭经,经行不畅,量少,夹有血块等都属于肝郁导致的月经不调,一般医生会建议用逍遥丸调理。由于女性的月经问题比较常见,所以,看起来就成了妇科的专门用药了。

但是,中成药就药理来说并没有男女之分,只是因为男女部分功能有区别,所以有些中成药更强调它的针对性,所以在我们看来就好像有男女的区别。而且跟西医不同,中医讲究辩证治疗,所以即使是不同的疾病,只要是由相同病因引起的,都可以用同一种药。

男人总是不善于发泄自己的情绪,特别到了中年这个年龄段,职场危机、家庭危机、健康危机、情感危机……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又什么问题都忍着。长此以往肯定会胸闷烦躁,有时甚至两肋隐隐作痛,这其实就是“肝气郁结”的表现。

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不利,脾气亦因之运化失职,出现以消化功能减弱为主的证候,如食少纳呆,脘腹胀闷,四肢倦怠,肠鸣失气,及胁胀痛等。治宜健脾疏肝,以健脾为主。肝郁脾虚证诊断标准:①大便溏薄、少腹胀痛与情绪有关;②情绪焦虑或精神抑郁;③食少纳呆、神疲懒言、体倦乏力。次症:胁肋胀满疼痛、或胃脘满闷;口苦咽干;咽部异物感;暖气泛酸;舌尖边稍红,舌苔微黄;或舌质淡、舌体稍胖或有齿痕;脉弦。凡具有主症①②③中各一项,即可辨为肝郁脾虚证。

几百年来,逍遥丸一直以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薄荷、生姜和炙甘草等为主要原料,其中,柴胡主要是起疏肝解郁的作用,而当归和白芍在养血方面更胜一筹,白术与茯苓则重于健脾去湿,少许的薄荷能帮助散去柴胡疏散肝郁产生的体热,生姜就是大家熟知的温胃和中的作用,最后炙甘草则补中益气,这些配伍起来便能够达到气血兼顾、肝脾并治的目的。

如果你经常胸部两侧胀痛,经常想叹气,那不管你是男是女,都是可以服用逍遥丸调理的,不过最好先询问下专业的中医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丹栀逍遥丸对于治疗失眠有用吗

丹栀逍遥丸由丹皮、栀子、柴胡、芍药、当归、茯苓、白术、甘草等组成,是疏肝解郁、养血健脾的常用方剂。详细>>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及作用

加味逍遥丸, 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详细>>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区别在哪里

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这两个药物的名字相差两个字,但是它们的疗效是有所不同的,那么加味逍遥丸和逍遥丸的功效有什么不同的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详细>>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

肝郁脾虚可服用逍遥丸。肝郁脾虚是指肝失疏泄,脾失健运而表现以胸胁胀痛、腹胀、便溏等为主症的证候。又称肝脾不和证。肝主疏泄,肝气郁结则疏泄……详细>>

什么是加味逍遥丸?及功效主治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