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逍遥丸调理肝郁型月经病有奇效

2014-05-19 16:37:3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月经不调多属于肝郁型,“症见月经后期,或先后不定期,或闭经,经行不畅,量少,夹有血块,小腹胁肋及乳房胀痛,精神抑闷,胸闷叹息,舌红苔薄,脉弦涩”等都属于肝郁导致的月经不调。肝郁脾虚导致的月经不调,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逍遥丸进行调理。

1.如何服用逍遥丸?

服用时间:逍遥丸需要月经之前服用,一般是月经前一周开始服用,连续服用七天。来月经后停服。这样连续服用三个月经周期。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9克,一日2次。

搭配药物:如果伴有面色苍白,头晕健忘,睡眠差等机体营养欠佳的表现,则可以同时服用归脾丸。

2. 逍遥丸适用于那些类型月经病?

“女子以肝为先天,肝气疏则经通畅。若情志拂郁,妇科诸病丛生。”女性肝郁脾虚时常常表现在月经上:月经周期紊乱,或者月经的出血量、颜色发生改变,或这血块很多,痛经严重,或者胸胁及乳房胀痛明显,而又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等。逍遥丸由柴胡、当归、白术、白芍、茯苓、煨姜、薄荷、甘草组成。功效为疏肝解郁、健脾和营,能够调和肝脾。

加味逍遥丸是在逍遥丸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二味中药。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要药,具有良好的清热、除烦、凉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能 。因此,加味逍遥丸除具有逍遥散的舒肝益血、健脾和中的功效,还具有清肝热、和营血的功能,常用于治疗舒肝解郁、和血调经。用于肝郁气滞,日久化热所致之头晕目眩,午后烦热,以及妇女月经不调,食少倦怠,乳房肿痛;尤对肝郁化火而致月经超前,痛经等月经病,效果甚佳。肝郁脾虚是亚健康人群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状态,服用逍遥丸,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除了治疗月经不调外,逍遥丸还可以用在一些特殊场合,比如爱叹气,胸胁胀痛,或者与情绪变化伴随的发热等,也可以用于子宫肌瘤乳腺小叶增生等器质性疾病。

所以说,如果你的月经或是提前或是错后,气色不好甚至脸上长斑,那么,逍遥丸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更年期的女性或者即将到更年期的女性。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逍遥颗粒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逍遥丸是常用的疏肝理气药物,逍遥颗粒是逍遥丸的另一种中成药制剂,主要用于肝气不舒,胸胁胀痛、头晕目眩、食欲减退,月经不调等疾病。服用逍遥……详细>>

艾附暖宫丸治月经不调好吗

正常的生理周期对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总会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月经不调、经期紊乱的情况出现,本来是28天左右就会来一次的月经,有……详细>>

月经不调可试试调经种子丸

大家都知道药物不同一般的食物,患病了要服用药物治疗,但是药物并不是能够随便乱服用的,所以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可以先咨询医生以后再服药,或者……详细>>

不是所有的月经不调都能吃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具有养血、补气、阴阳双补的作用,适合治疗由气血亏虚引起的月经不调、崩漏带下、行经腹痛等病症,但是,乌鸡白凤丸只对由气血亏虚引起……详细>>

安坤赞育丸对于治疗月经不调效果怎么样

月经不调是目前很多女性存在的问题,而月经不调的出现对于女性的影响是很大的,肤色不好,同时出现妇科疾病等,因此要重视月经不调的调理,而安坤……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