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服用阿莫西林必须知道的用药注意事项

2014-05-18 20:33:27      家庭医生在线

阿莫西林,又名安莫西林或安默西林,阿莫西林杀菌作用强,穿透细胞膜的能力也强。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口服青霉素之一,其制剂有胶囊、片剂、颗粒剂、分散片等等。阿莫西林为半合成广谱青霉素类药,口服制剂仅用于轻中度感染。宜饭后服用,以减轻胃肠道反应。

阿莫西林如何控制服用量?

1、成人

1次0.5g,每6~8小时1次,每日剂量不超过4g;

2、小儿

①新生儿和早产儿

一次口服50mg,12小时1次;感染严重者可每8小时1次。

②1岁以上小儿

每日20~40mg/kg,每8小时1次服用。治疗并发症的急性尿路感染可予以单次口服本品3g即可,也可于10~12小时后再增加一次3g剂量。单次3g剂量也可用以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或治疗单纯性淋病,前者于口腔内手术(如拔牙)前1小时给予,后者常加用丙磺舒1g。

阿莫西林如何注意服用时间?

可以在空腹或餐后服药,并可以与牛奶等食物同服。喜欢吃粗粮的人,建议空腹服用阿莫西林。阿莫西林的口服制剂主要在胃肠道吸收,一般食物对其的影响并不显著。但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如红薯、豆类、燕麦等在胃肠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会把阿莫西林等抗菌药物紧紧“包裹”住,导致其在胃肠道不能充分释放,药效大打折扣。除了粗粮外,芹菜、豆芽、茄子、韭菜、花菜、菠菜、胡萝卜等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菌类等,也都富含膳食纤维,可能影响胃肠道对阿莫西林的吸收。服药期间也最好不要多吃。

阿莫西林如何保存?

阿莫西林有多种剂型,包括注射剂、胶囊、片剂、冲剂等,但不论是哪一种剂型,对储存环境的要求都很高,应该遮光、密封,在凉暗干燥处保存。即使储存条件合适,阿莫西林在放置过程中,仍有可能发生分解与聚合等化学变化,形成新的过敏性物质。在炎热潮湿的季节,这种变质失效的速度还会加快。

此外,阿莫西林与氨基糖甙类药(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环丙沙星、培氟沙星等药物,属于配伍禁忌,不能放在同一个容器中。

服用阿莫西林有一定危险性,必须遵医嘱,自行服用既有盲目性,也有危险性。如果出现皮疹过敏反应或严重的消化系统不良反应,如腹泻呕吐等,必须立刻停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炎症就用阿莫西林?错!服用前要牢记这4点!

阿莫西林,人们很熟悉的一种药物,在生活中它基本被视为神奇药物,在身体存在炎症患有感染疾病时都能来上几颗,治疗疾病。但其实阿莫西林是属于青……详细>>

阿莫西林胶囊作用

阿莫西林胶囊,什么是阿莫西林胶囊呢?阿莫西林胶囊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阿莫西林胶囊的说明书。详细>>

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包括注射剂、片剂、混悬剂、颗粒剂和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详细>>

几块钱和几十块的阿莫西林有区别吗?医生告知主要这4点区别

阿莫西林一种人人耳熟能详的药物,在临床上使用比较广,主要用于抗菌消炎,而很多人在购买阿莫西林时会发现它有各种不同价格,有人认为几块钱和几……详细>>

青霉素过敏者 慎用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而且由于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但对青霉素过敏者,最好不要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