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购买叶酸要辨明“0.4毫克”

2014-05-21 09:34:45      家庭医生在线

叶酸是米切尔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的,故而命名为叶酸。研究表明,在备孕期间服用0.4毫克斯利安叶酸片可以下降胎儿神经管畸形率85%。在这句话中有个重点,“0.4毫克”,为什么是0.4毫克,多了会怎么样,少了又会怎么样,下面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

首先,为什么是0.4毫克?

这个历史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严仁英教授率领一批年轻的大学和部队的学者,在北京顺义县进行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发现有4.7‰的新生儿患有神经管畸形。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4.7‰的新生儿有神经管畸形的出生缺陷,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在中国,需要服用多大剂量的叶酸才能起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作用?0.4毫克?有0.8毫克?1.0毫克?还是咱们临床上用的5毫克?通过在河北、山西、江苏和浙江四省30个市、县,通过对近25万例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进行过检测,终于用大样本的数据证明了:育龄女性在妊娠前后,每日增补0.4mg小剂量叶酸增补剂确实可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尤其是神经管畸形。这个结果公布出来以后,在中国和世界引起了轰动。现在有50个国家调整了公共卫生政策,就是用小剂量叶酸来预防出生缺陷,特别是神经管畸形。

接着,服多了会怎么样?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一般超出成人最低需要量20倍也不会引起中毒。凡超出血清与组织中和多肽结合的量均从尿中排出。服用大剂量叶酸可能产生的毒性作用有:

1。干扰抗惊厥药物的作用,诱发病人惊厥发作。

2。口服叶酸350mg可能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使胎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儿增加。

3。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早期表现,而导致神经系统受损害。

长期过量服用叶酸会干扰孕妇的锌代谢,锌元素的不足,同样会影响胎儿发育。有关专家认为,服用任何一种维生素,都应有一定的量。作为B族维生素的叶酸,同样不能超量服用,否则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

最后,服少了又会怎么样?

神经管畸形发生的重要因素是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缺乏叶酸,叶酸是人体在利用糖分和氨基酸时的必要物质,是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人体缺少叶酸可导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据研究,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的时间,体内叶酸缺乏的状态才能得以切实的改善。这样在怀孕早期胎儿神经管形成的敏感期中,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敏感期中坚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服用0.4mg叶酸片是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除疫苗外的口服预防用药,也是唯一被国家药监局批准有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适应症的药。已经经过十几年几千万人的应用证实,对孕妇和胎儿非常安全,是卫生部和中国妇婴保健中心重点推荐产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每天要补充多少叶酸

最近,《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公布一项对小鼠进行的新研究:补充叶酸本身有时也会增加罹患出生缺陷的风险,甚至导致胚胎的死亡。详细>>

孕妇补叶酸到什么时候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备孕女性和孕妇都需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是该补到什么时候?详细>>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

孕妇补充叶酸好吗?每个女人都会成为孕妇的一天但是生活中孕妇需要吃什么比较好呢?请看下面的内容孕妇补充叶酸好吗?如下内容:详细>>

核桃含有叶酸吗

叶酸中有一些元素是女性朋友身体中所需要的,特别对于一些备孕阶段的女性朋友来说,叶酸是日常生活中要进行补充的一种药物,但在目前人们也开始重……详细>>

叶酸能和枸杞一起吃吗

 叶酸可以有效调节女性朋友身体的一些元素的比例,这对胎儿的健康方面的帮助是很大的,很多备孕阶段的女性朋友和怀孕初期的孕妇会吃叶酸,为了补……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