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叶酸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2014-05-21 09:38:1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备孕期间要服用叶酸,但是对于叶酸的具体作用,估计很多网友都不太清楚。叶酸是维生素B复合体之一,是米切尔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的,故而命名为叶酸。研究表明,在备孕期间服用0.4毫克斯利安叶酸片可以下降胎儿神经管畸形率85%。

首先要明确,什么是胎儿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又称神经管缺陷, 是一种严重的畸形疾病,神经管就是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 在胚胎的第15-17日开始,神经系统开始发育,至胚胎22日左右,神经褶的两侧开始互相靠拢,形成1个管道,称为神经管,它的前端称为神经管前孔,尾端称为神经管后孔,胚胎在24-25日及26日时,前孔及后相继关闭。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隐性脊柱裂唇裂及腭裂等。如在妊娠3-4周起至4个月,孕妇缺乏叶酸,便可能导致胎儿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

其次要说明,叶酸为什么能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神经管畸形发生的重要因素是妊娠期间孕妇体内缺乏叶酸,叶酸是人体在利用糖分和氨基酸时的必要物质,是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的物质。在体内叶酸以四氢叶酸的形式起作用,四氢叶酸在体内参与嘌呤核酸和嘧啶核苷酸的合成和转化。叶酸在制造核酸(核糖核酸、脱氧核糖核酸)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叶酸帮助蛋白质的代谢,并与维生素B12共同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和成熟,是制造红血球不可缺少的物质。叶酸也作为干酪乳杆菌(Lactobacillus casei)及其它微生物的促进增殖因子而起作用。叶酸对细胞的分裂生长及核酸、氨基酸、蛋白质的合成起着重要的作用。人体缺少叶酸可导致红血球的异常,未成熟细胞的增加,贫血以及白血球减少。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最后要知道,如何服用叶酸?

孕妇在孕前1个月至孕后4个月内,每日口服1次叶酸0.4毫克,就可使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率降低70%-85%。

服用叶酸片,0.4mg叶酸片是中国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除疫苗外的口服预防用药,也是唯一被国家药监局批准有预防胎儿先天性神经管畸形适应症的药。已经经过十几年几千万人的应用证实,对孕妇和胎儿非常安全,是卫生部和中国妇婴保健中心重点推荐产品。

只有对叶酸有一个全面的、科学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在备孕过程中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麻素片可以治疗哪些血管神经性头痛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是由于人们精神、情绪等方面引起的一种疾病,常常伴有头痛、压迫感等症状。血管神经性头痛给患者的日常生活质量以及身体健康都……详细>>

孕前补充叶酸的正确剂量和方法

叶酸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是细胞生长必须要的物质,孕前去做身体检查时,一般医生都会询问是否有开始补充叶酸。但正确的补充的剂量和方法却不是人人……详细>>

小儿厌食可以吃赖氨酸维B12颗粒吗

厌食症是好发于小儿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功能紊乱的疾病,不少家长面对小儿厌食都束手无策。小儿厌食的危害是很大的,长期厌食容易造成小儿营养……详细>>

核桃含有叶酸吗

叶酸中有一些元素是女性朋友身体中所需要的,特别对于一些备孕阶段的女性朋友来说,叶酸是日常生活中要进行补充的一种药物,但在目前人们也开始重……详细>>

孕妇补叶酸到什么时候

叶酸是水溶性的维生素,天然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类食品中。备孕女性和孕妇都需要补充叶酸,那么,叶酸是该补到什么时候?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