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慎用阿奇霉素

2014-05-21 09:39:28      家庭医生在线

阿奇霉素即阿齐红霉素,主要用于化脓性链球菌,敏感细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沙眼衣原体及非多种耐药淋病奈瑟菌等引起的各类感染炎症,是临床比较常见的一类处方类抗生素。虽然,阿奇霉素治疗感染的效果良好,但是,糖尿病或有心脏疾病的患者禁止使用。

阿奇霉素对心脏疾病患者的危害:

早在2013年 3 月12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曾发布警告称,阿奇霉素可能会导致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包括尖端扭转型室速。2014年3 月10 日公布的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医疗中心160 万抗生素处方数据分析再次表明,与阿莫西林相比,阿奇霉素用药5天内, 死亡和心律失常风险分别增加48% 和77%。并且,有部分厂家已经更新了说明书:“关于希舒美(阿奇霉素)在QT(医学专有名词)间期延长、低血钾或镁、低于正常的心率、或使用治疗心律失常的某些药物的患者中可能产生特定的、罕见的心律异常情况的说明书信息。”并强调“其他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说明书也包括类似信息”。

2013年10 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发通知提到,高危人群在用阿奇霉素时应考虑QT 间期延长风险,包括已知有QT 间期延长、尖端扭转型室速病史、先天性QT 间期延长综合征、缓慢性心律失常或失代偿性心衰患者;服用已知可延长QT 间期药物的患者,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和氟喹诺酮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处于致心律失常状态的患者,如未纠正的低钾血症低镁血症、有临床意义的心动过缓,以及正在接受Ⅰ A 型(奎尼丁、普鲁卡因胺)和Ⅲ型(多非利特、胺碘达隆、索他洛尔)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患者;老年患者。

阿奇霉素对糖尿病患者的危害:

早在2012年5月,著名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发布了研究报告声称,与其他抗生素如阿莫西林相比,有糖尿病的患者使用阿奇霉素导致猝死的可能性较高,虽然这只是针对少数患者,但该报告指出,对于此类患者,由于使用阿奇霉素而导致的风险过高,从而医生有必要改用其他抗生素。

至今,我国已经有多达一百多种不同规格、剂型的药品,根据国家药监局(SFDA)的网站查询到,国内生产阿奇霉素的企业有几十家,其中著名的企业如华北制药、利君制药、天方药业、信谊制药和国药集团均名列其中,至2011年已成为最常用的处方抗菌药物。但是,最近,越来越多的专家建议用窄谱抗生素替代阿奇霉素,减低其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警示阿奇霉素的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风险

2013年3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警示信息,警告阿奇霉素可能导致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这可能导致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详细>>

严重痤疮可服用阿奇霉素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最近有研究表明,阿奇霉素除了用于抗感染,还能用于治疗皮肤痤疮。阿奇霉素即阿……详细>>

治疗干眼症用阿奇霉素?

2013年12月2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格本斯眼科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证实,外用阿奇霉素能治疗干眼症。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详细>>

这些药不可与阿奇霉素联用!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氧菌等均有较好抗菌效应。其中对……详细>>

服用阿奇霉素片须知事项

阿奇霉素片功能主治范围广泛,它能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等疾病。在此提醒的是,阿奇霉……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