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疗干眼症用阿奇霉素?

2014-05-21 09:39:47      家庭医生在线

阿奇霉素是常用的抗生素,至2011年已成为最常用的处方抗菌药物。目前阿奇霉素主要用于治疗急性细菌性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细菌性肺炎、非复杂性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宫颈炎、生殖器溃疡等感染性疾病。阿奇霉素作为抗感染的药物为广大网友所知,不过,外用阿奇霉素能治疗干眼症,估计没有多少人知道。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或)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2013年12月24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格本斯眼科研究所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证实,外用阿奇霉素能治疗干眼症。在用其治疗眼病时,有医生发现,外用阿奇霉素溶液能缓解干眼症。睑板腺功能障碍(MGD)是诱发干眼症的主要原因。事实上目前在临床中治疗MGD时,医生们往往会采取局部使用阿奇霉素来进行治疗。但这一用法并不在阿奇霉素的使用说明书标示之列,这一疗法也没有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批准。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刘洋(音译)表示:“阿奇霉素可刺激人体睑板腺的分泌功能,缓解干眼。”另外一位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大卫·沙利文认为,该研究对治疗干眼症十分重要。

研究表明,阿奇霉素可以有效逆转睑板腺功能障碍(MGD),而MGD是诱发干眼症的主要原因之一。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眼科学卷》网络版上。研究人员实验发现,阿奇霉素确实可以直接作用于睑板腺上皮细胞,刺激其分化,由此产生的脂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提升,同时也促进了腺体的全浆分泌。这一研究成果对临床治疗MGD十分重要,它将有力推动阿奇霉素正式成为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以及由此引发的蒸发过强型干眼症的药物。

虽然有证据证明阿奇霉素能治疗干眼症,还是临床研究仍在进行中,阿奇霉素是处方药,有引发心脏病的风险。大家应遵医嘱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奇霉素不能作为常规抗感染药

阿奇霉素是常用的抗生素,常用于治疗呼吸道感染,但是在2014年2月11日~2014年2月15日召开的美国急诊医学会第20届年会上,多位专……详细>>

美国警示阿奇霉素的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风险

2013年3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警示信息,警告阿奇霉素可能导致心脏电活动异常变化,这可能导致潜在致死性心律失常……详细>>

严重痤疮可服用阿奇霉素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主要好发于青少年。最近有研究表明,阿奇霉素除了用于抗感染,还能用于治疗皮肤痤疮。阿奇霉素即阿……详细>>

这些药不可与阿奇霉素联用!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氧菌等均有较好抗菌效应。其中对……详细>>

服用阿奇霉素片须知事项

阿奇霉素片功能主治范围广泛,它能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中耳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等疾病。在此提醒的是,阿奇霉……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