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补中益气丸治疗虚证新用途

2014-05-23 16:56:23      家庭医生在线

  补中益气丸补中益气、升阳举陷。可以有效调节中气下陷、滋补身体,解除体虚乏力症状。健脾润肠,这也是补中益气丸的功效之一,比如补中益气丸中的炙甘草和白术都可用于脾胃虚弱,健脾调胃、益气复脉之效。调节免疫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此种功效是根据补中益气丸的药理研究而来的,比如白术可以燥湿利水、当归则可以润肠通便。治疗持久腹泻、脱肛、子宫脱垂。比如白术有安胎之效。调节月经不调,月经疼痛、补益气血。当归和柴胡等都有此种功效。增强机体非特异性抵抗力、抗菌、抗病毒等。比如炙甘草可解附子毒,升麻有发表透疹,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风热头痛,齿痛,口疮,咽喉肿痛等。对于气阴两虚型肺癌有较好的开脾胃和止汗作用。现代则广泛用于多种虚证疾患,诸如营养不良、贫血等。近年来临床报道,用该药经中医辨证后治疗下列疾病也有良效。

  1.老年气虚感冒。取苏叶3克,捣碎后用沸水浸泡,以该药茶为引送暇补中益气丸1丸,每日早、晚各1次。曾治疗50例患者,10-20天全部治愈。

  2.白细胞减少症。该药配方中党参、白术对于因化疗或放疗引起白细胞下降有促其回升之效。治法是补中益气丸每次2丸,每日3次,15天为1个疗程,可连续用药3-4个疗程,直到血常规检查正常为止。

  3.脱肛。该药能增强肠道平潦肌能力,治疗脱旺及无力性疾病有良效。治疗时用补中益气口服液(也可用丸剂),每服1支,每日2~3次。一般用药15~20天即可取得疗效。

  4.褥疮。该配方中黄芪可提高免疫力,增强皮肤营养,促进创伤缀织肉芽形成,制止化脓,扩张周围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当归则有提高机体免疫力、解热、镇痛和镇静作用,有利于褥疮恢复。补中益气丸每次1丸,1日3次,2—3个月褥疮可明显缩小,可获痊愈。

  5.治肠道易激综合征。用补中益气丸,每日2次,每次1丸,15天为1个疗程。结果34例中治愈20例,有效8例。痊愈的病例经随访半年均未见复发。6。治眼睑下垂。对于跟睑下垂、上睑不能上举、眼难睁大、并疼痛的患者给予补中益气丸,每日2次,每次1丸,一般服药半月即见效。

  服用补中益气丸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该品不适用于恶寒发热表证者,暴饮暴食脘腹胀满实证者。2、不宜和感冒类药同时服用。3、高血压患者慎服。4、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藜芦或其制剂。5、该品宜空腹或饭前服为佳,亦可在进食同时服。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儿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7、服药期间出现头痛、头晕、复视等症,或皮疹、面红者,以及血压有上升趋势,应立即停药。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9、儿童必须在成人的监护下使用。10、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该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

女人体弱、气血、血虚、耳鸣、头晕,出现这些现象都需要补中益气,下面我们来看看一款补中益气汤专治女人病。详细>>

服用八珍丸有哪些方面的禁忌

八珍丸的功效是补气益血。用于气血两虚,面色萎黄,食欲不振,四肢乏力,月经过多。详细>>

人参归脾丸可以补气养血

人参归脾丸,原名归脾汤, 方中以人参为主要药物,且改汤剂为丸剂。主要治疗心悸失眠,崩漏下血,月经不调,对补气养血起着很好的疗效。详细>>

补中益气丸治疗虚证新用途

补中益气丸补中益气、升阳举陷。现代则广泛用于多种虚证疾患,诸如营养不良、贫血等。近年来临床报道,用该药经中医辨证后治疗下列疾病也有良效。详细>>

气虚体质,可服用补中益气丸

气虚的原因是先天不足,后天失养或病后气亏、年老气弱等等。若气虚甚者,单靠平日食补不足以纠正体质的,可选用一些补气的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