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什么药好?

2014-05-17 09:51:2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为消化系统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可因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或因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引起。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不适、隐痛,伴嗳气、恶心、泛酸,偶有呕吐。现在很多上班族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浅表性胃炎,容易胃胀,导致体型消瘦。患了慢性浅表性胃炎吃什么药好?要怎么调理呢?

  慢性浅表性胃炎如果临床表现有腹胀、嗳气、反酸,可予以胃肠道动力药、抑酸药物治疗。若病程迁延,病情反复,导致过度消瘦,建议通过胃镜、B超、CT等检查排除胆道疾病及胃、胰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浅表性胃炎尚无特异性药物治疗,在排除恶性肿瘤后,一般主张无症状者勿需治疗,有症状者可根据有关病因、病理及临床症状给予合理用药。西药口服西沙比利,丽珠得乐和奥美拉唑,同时予以中药调理效果更好。

  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多与饮食因素有关,因此,在调理上,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吃各种刺激性食物如烈性酒、浓缩咖啡、生蒜芥末等对胃粘膜有损伤的食物,同时避免吃过硬、过酸、过辣、过冷、过热和过分粗糙的食物。可选用易于消化食品并注意少用油炸、油煎等烹调方法。食物宜清淡软烂。

  2.增加营养、注意选择营养价值高的蛋白质食品和维生素丰富的软食,如牛奶、豆腐、胡萝卜和一些发酵的食品。贫血者应供给富含铁的脏腑肉类、蛋类等。

  3.饮食要有规律,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减轻胃部负担。三次正餐食量较少可于餐间定时加餐。注意食物搭配,最好有干有稀,有蛋白质食品也有少量主食。

  4.胃酸过多者禁用鲜美的浓肉汤和肉汁等,食物要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药怎么吃才正确?

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时,只需要用一两口水把药片送服下去即可,半小时内也不要喝太多水,1-2小时后才建议多喝水。另外,服药后的姿势也很重要。详细>>

丽珠得乐饭前吃还是饭后吃?

丽珠得乐的服用方法:一日4次,一次1袋,用约30ml温开水冲服。前3次于三餐饭前半小时、第4次于晚餐后二小时服用;或一日2次,早晚各服2……详细>>

慢性胃炎可以用什么药物治疗?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常见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详细>>

慢性胃炎用药全指南

治疗各型胃炎的药物,不外乎2类,1类为胃粘膜保护剂,如乐得胃,胃速乐,胃必治,三九胃泰等。另1类为胃粘膜攻击因子抑制剂。下面就各类慢性胃……详细>>

总是胃疼吃什么药

胃痛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症状,很多人都青睐服用治胃痛的中成药进行调理。的确,中医药在调理胃肠道方面,经验丰富,也诞生了诸如保和丸、香砂养胃丸……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