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宝宝咳嗽吃什么药

2014-05-15 22:21:3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临床统计,呼吸道感染引发咳嗽的疾病中,病毒感染占95%。因此,宝宝咳嗽了,应该是先抗病毒治疗,再抗菌。宝宝咳嗽的初期,病毒刚刚增殖时,要尽早抗病毒治疗,然后再抗菌。常用的抗病毒药物有利巴韦林、阿希洛维、五环鸟苷等。

  宝宝咳嗽药的选择

  如果只是轻微的咳嗽,没有发热和咳痰,可以不用去医院,服用一些止咳的药物。专家强调,选择止咳药还要考虑规格的合理性。

  1、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好娃娃)可用于治疗小儿支气管炎所致的咳嗽、咯痰;孩子咳嗽和大人不一样,有痰自己咳不出。 小儿化痰止咳颗粒,对小儿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和痰多效果尤为显著。

  用法与用量: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 袋,二至五岁一次1 袋,六至十岁一次1~2袋,一岁以内依次递减或遵医嘱;一日3 次。

  2、小儿宣肺止咳颗粒具有宣肺解表,清热化痰的功效。用于小儿外感咳嗽,痰热壅肺所致的咳嗽痰多、痰黄粘稠、咳痰不爽。

  3、易坦静:用于治疗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 肺气肿等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小儿12岁以下:口服,一次2.5~15ml,一日2次。或根据年龄和体重调整剂量。

  4、蛇胆川贝液是不少家长朋友用来为宝宝治疗咳嗽的药物,配合炖梨效果更好。

  对于一般的咳嗽,应以祛痰为主,不要单纯使用止咳药,更不要过量地服用止咳糖浆;目前我国生产的小儿止咳糖浆大多含有盐酸麻黄碱、桔梗流浸膏、氯化铵、苯巴比妥等药物成分,服用过多都会有刚作用:尤其盐酸麻黄碱服用过多,宝宝会出现头昏、呕吐、心率增快、血压上升、烦躁不安甚至休克等中毒反应。因此,不要给宝宝滥用止咳糖浆,否则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害的。家长要按医生的吩咐给宝宝服药。

  因为是给宝宝服用,所以剂型上应选择易吸收的口服糖浆。不过如果孩子的咳嗽越来越厉害,影响睡眠,就需要去医院请医生帮助选择抗菌素治疗。

  宝宝咳嗽的时候除了适当的选择咳嗽用药,生活上还应该注意以下几项:

  1、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子的咽喉深处;

  2、当他正在咳嗽时,设法帮他把痰从胸腔咳出来。可以让他横向俯卧在你的膝上,然后有节奏地轻拍他的背部,不要太用力。鼓励孩子把咳出的痰都吐到盆中;

  3、当他正在咳嗽时,要确保他不着凉,否则可能引起支气管炎;

  4、如果孩子干咳,睡觉前给他喝温热的饮料可以使孩子的喉咙舒适;

  5、孩子睡觉时可用几个枕头把孩子撑起,以防止分泌出的粘液滴落到他的喉咙。婴儿可在头部的褥垫下放一个枕头;

  6、让孩子有一个无烟的环境;

  7、遵照医生的建议给孩子用药,千万别给孩子吃别的咳嗽药,特别是新药。

(责任编辑:黄历历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感冒咳嗽常用药推荐

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功能减退,对病菌的抵抗能力也下降,在天气突变、遭遇病菌感染的情况下,老年人呼吸道黏膜易受刺激,从而诱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