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2014-05-13 22:33:3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喜欢口服复方甘草片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特别是频繁地干咳或痰多而黏稠时,效果更不好。此时,若改口服为含化,镇咳祛痰效果会好许多。
      复方甘草片为常用的镇咳祛痰药,常用于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此药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粉、甘草浸膏、氯化铵、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等。它本身是一种黏膜保护性镇咳剂,当在口内含化慢慢咽下时,可在咽部黏膜上覆盖一层保护膜,很好地起到保护黏膜的作用,从而减少局神经末梢所受的刺激,能起到更好的稀释痰液的作用,达到祛痰的效果。而吞服复方甘草片会使原本含量少的阿片粉被肝脏代谢掉,并易引起恶心口干、便秘等不良反应。有了这一系列效应后,进入血液循环的有效药量就会减少,从而达不到止咳作用。而且复方甘草片成分中的樟脑和八角茴香油能够 有效刺激支气管粘膜,从而增加腺体分泌,稀释痰液,让痰更容易咳出。
      另外,甘草还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能消肿止痛,因此,当患有咽喉肿痛、扁桃体发炎时,也可将甘草片含化,常能及时缓解症状。在感冒初发引起头痛、咽干时,也可尽早含化甘草片,以缓解咽干症状,促使感冒早日痊愈。
      甘草虽味甘性平,但片剂却略有苦涩之味,初次含化,有些人接受不了它的味道,不过,坚持含化几次就习惯了。但要注意:复方甘草片中含有阿片(opium)成分,阿片是一种易使人体产生依赖性(成瘾)的药物,因此不宜长期服用。一般使用3~5天,症状减轻后,就应停药。但如果患者在服用3—7天后仍然没见症状有所缓解,则要立即到医院就诊。
      综上所述,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复方甘草片止咳祛痰的疗效,我们应该在使用时应将复方甘草片在舌下含化片刻后再咽下,该药片极易吸湿,应密封置干燥处保存。而且在使用这类药物的时候不要和其他强力镇咳药一齐使用,使用药物时应提前预览说明书,根据医生指导用药,以免不良反应的产生。如果有同时服用其他药的情况下,应及时询问医生,不可擅自乱用药品。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服复方甘草片伤害大 用药需谨慎

复方甘草片是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呼吸内科的用药,由于价格低廉,不少人选择使用该药。但是近来有很多呼吸疾病患者反映,服用该药没多久容易出……详细>>

甘草片泡水喝的功效

甘草具有清热解毒以及滋润肺部的作用,日常也比较多用于治疗咳嗽痰多、止痛以及补脾。甘草虽然对于身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详细>>

男性咳嗽慎服甘草片

大家都知道,甘草片可以治疗咳嗽。但最近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过量服用被用于医疗或食品添加剂的甘草,会对男性的性功能造成损害。研究者指出……详细>>

复方甘草片止咳含化效果最佳

很多人采用口服复方甘草片的方法来镇咳祛痰,但有时服用后效果并不理想。若改口服为含化,则效果会好很多。详细>>

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

【生产厂商】江西闪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