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妈富隆有什么副作用?

2014-05-11 20:31:09      家庭医生在线

妈富隆因其独特的孕激素成分,其副作用发生率很低,是一种适合健康育龄女性的常规避孕方式。小部分女性在首次服用妈富隆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一些不适,这是因为身体正在调整自己适应药片中外来的激素水平而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如果你开始服用妈富隆时也遇到了这些不适,如果不太严重,可继续服用剩下的药片,一般这些症状是不会持续很久的。下面罗列一些常见的不适和相对的处理方法。

恶心

口服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能会带来胃部不适,特别是对青春期和比较瘦的女性。这一症状通常在1-2个月后就会消失。为了减轻恶心的反应,可以在临睡前服药,或是吃饭时服用。

体重改变

对于现代的低剂量口服避孕药,体重增加相对较少。研究显示,有些女性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体重会有所下降,大多数人则保持不变,还有一些会稍微有些增加。研究还显示,当雌激素的剂量等于或小于35微克时(妈富隆仅含30微克),体重的增加最小。不过在服药的最初几个月里,你可能会经历一些体重的变化。这是由于水钠潴留的结果,而不是体重的真正增加。减少摄入的盐份并结合有氧运动将有助于减少这一副作用。

乳房触痛

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会引起乳房触痛。如果你遇到这一症状,不要担心,几个月内它就会改善了。减少从咖啡,茶,巧克力和饮料中咖啡因的摄入可以帮助缓解症状。

撤退性出血

吃避孕药后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临床上多称为撤退性出血。实际上这种出血一般不能认为是月经来潮。育龄妇女在月经周期的不同时间内服用,其对月经的影响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是在前半个月经周期内服用,可能对妇女的月经干扰较大,易出现阴道出血;在后半个月经周期内服用则对妇女月经干扰较小。如其出血量与平时月经量差不多,可将其当作一次月经,出血干净后应立即采取常规避孕方法。如出血量很少,则不需要做任何处理,但仍需注意避孕,直到下次月经来潮。继续服药,到下一个周期的时候它通常就改善了。如果在3-4个月以后,出血仍然发生,继续用药,同时要向医生进行咨询。其它一些原因也会引起服药期间出血,如漏服药片或每天服药的时间都不相同等等。同时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会引起出血。一些医学研究还显示,吸烟的妇女发生突破性出血的频率要更高。

情绪改变

在服药和不服药的时候,一些妇女可能会体会到情绪在月经到来时有些改变。这可能部分是经前期综合症(PMS)。妈富隆可以帮助一些妇女改善PMS,不过也可能有些妇女仍然会出现这一症状。通常,除了避孕药以外的其它一些原因也会引起这些症状。

其他

头痛头晕乏力等,这些症状一般较轻微,持续时间不超过24小时。

虽然部分短效口服避孕药为非处方类药品,可以在药店直接购买,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最适合的成分与剂量也不尽相同,因此建议女性朋友在医师或药师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富隆和优思明有什么不同?

不少暂时没有生育计划的夫妻或情侣都会采取避孕措施,如口服避孕药,使用避孕套,或者已经生育过的妇女可以选择上环。妈富隆是一种应用时间长久的……详细>>

妈富隆有什么副作用?

妈富隆因其独特的孕激素成分,其副作用发生率很低,小部分女性在首次服用妈富隆的时候可能会感觉到一些不适,这是因为身体正在调整自己适应药片中……详细>>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哪些人不能服用妈富隆?

True详细>>

不同时期妈富隆的正确服用方法

我国市面上的短效口服避孕药以单相片为主,常见品牌包括优思明、妈富隆、达英35等等。妈富隆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均为雌激素和孕激素,是我国药……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