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乐可能够治疗白内障?

2014-05-11 20:26:20      家庭医生在线

乐可,又称双氯芬酸钠滴眼液,通常用于抑制白内障手术中缩瞳反应,预防和治疗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术后炎症及黄斑囊样水肿等。乐可滴眼液的主要成分双氯芬酸钠,具有较强抗炎作用,同时也有延缓白内障疾病进展功效。

早期发现白内障后,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乐可或其他对晶状体代谢有益的药物,并注意监测视力变化情况。与此同时,做好预防工作,能在很大程度上延缓白内障进展。建议适当增加营养,多吃水果蔬菜等含维生素多的食物;防止紫外线照射,太阳光强烈时出门可戴防紫外线的墨镜;患有糖尿病或其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患者应及时治疗、及早控制相关疾病。

双氯芬酸钠是一种衍生于苯乙酸类的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其作用机理为抑制环氧化酶活性,从而阻断花生四烯酸向前列腺素的转化。同时,它也能促进花生四烯酸与甘油三脂结合,降低细胞内游离的花生四烯酸浓度,而间接抑制白三烯的合成。双氯芬酸钠滴眼液对机械、化学、生物等刺激引起的血-房水屏障崩溃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临床研究显示,0.1%双氯芬酸钠治疗白内障术后炎症,可降低前房的闪辉和细胞数。临床上,用于治疗葡萄膜炎、角膜炎、巩膜炎,抑制角膜新生血管的形成,治疗眼内手术后、激光滤帘成形术后或各种眼部损伤的炎症反应,抑制白内障手术中缩瞳反应。

尽管乐可有延缓白内障疾病进展功效。但很遗憾的是,包括乐可在内的各种药物治疗,均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疾病进展,并不能真正阻止白内障从早期进入晚期阶段,还是需要依靠手术治疗。术后,一日4~6次,一次1滴;眼科手术用药:术前3、2、1和0.5小时各滴眼一次,一次1滴。白内障术后24小时开始用药,一日4次,持续用药二周;角膜屈光术后15分钟即可用药,一日4次,持续用药三天。

目前公认的看法是,乐可用于早期白内障的治疗,它能改善患者视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疾病进展。但是不主张未患白内障便使用乐可预防用药,长期使用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白内障有特效药?No!

白内障是致盲率较高的疾病,目前患者最大的误区在于很多人明知白内障需要做手术,但心里害怕。商家抓住这个心理,因而衍生了一大堆药品和眼药水。……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用药指南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称为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在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中居第二位,是糖尿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氨碘肽滴眼液治疗白内障效果如何

目前,患白内障的患者数目增多,治疗白内障的药物种类繁多,氨碘肽滴眼液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氨碘肽滴眼液治疗白内障效果如何? 详细>>

莎普爱思:承认产品不能彻底治愈白内障

在致电莎普爱思的400客服热线时,接线员称,只要是白内障患者,如果没有眼底出血的情况,都可以使用该产品。对此,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详细>>

治白内障根本无用“莎普爱思”只是安慰剂

近日,莎普爱思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就白内障这一疾病,到底是手术治疗好,还是眼药水就能解决问题,再次采访了知名眼科专家,以求新解。那……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