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曝光台 > 正文

“新达克宁”与达克宁无关

2014-05-11 20:13:22      家庭医生在线

“新达克宁”并不是新包装的达克宁,网友切勿上当受骗。保健品“新达克宁”不仅仿冒药品“达克宁”名称,而且包装外观也与“达克宁”极为相似;在标签、说明书或者广告上宣称具有主治或药用疗效,随意添加药物成分,是一种违法的行为。那么,这两种药的区别在那?

1.是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

“新达克宁”制造商为河南省南阳市保健品开发公司,其卫生许可证为豫卫消证字2004第0030号。正规的保健食品在外包装上有“蓝帽子”,批准文号以“国食健字”开头,以便与药品区分。而“新达克宁”虽由保健品公司开发,却使用消毒药品的批准文号。据了解,消证字的消毒产品不具有任何治疗效果。但在“新达克宁”软膏的正面,厂家在体癣、皮炎、脚癣、蚊虫叮咬等字眼前面打钩,有明显的治疗效果暗示。

达克宁是非处方药知名品牌,包括达克宁乳膏、金达克宁乳膏、达克宁散剂和达克宁喷雾剂。主要用于脚气的预防和治疗以及足部健康护理。达克宁是非处方药知名品牌,包括达克宁乳膏、金达克宁乳膏、达克宁散剂和达克宁喷雾剂。主要用于脚气的预防和治疗以及足部健康护理。达克宁家族是西安杨森公司推出的皮肤科非处方药系列产品,成立于1985年的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是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最大的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制药企业之一。

2.功效的区别

达克宁主要用于脚气的预防和治疗,例如其中的代表达克宁乳膏,于1989年在中国上市,有效成分为硝酸咪康唑。适应症于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皮肤、指(趾)甲感染,如:体股癣、手足癣、花斑癣、头癣、须癣、甲癣;皮肤、指(趾)甲念珠菌病;口角炎、外耳炎。由于该药品对革兰阳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于此类细菌引起的继发性感染。还可由酵母菌(如念珠菌等)和革兰阳性细菌引起的阴道感染和继发感染。而“新达克宁”只是一种简单的皮肤消毒保健品,不具有体癣、皮炎、脚癣、蚊虫叮咬的任何治疗效果。

3.非药品冒充药品通常有四招

一是名称与药品名称相同或相似;二是包装与药品包装相似,如标示为保健用品的“新达克宁”不仅仿冒知名药品“达克宁”的名称,而且包装外观也与其有相似之处;三是在标签、说明书或者广告上宣称具有功能主治或药用疗效,如标示为保健用品的,名称暗示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的疗效;四是随意添加药物成分。

非药品不得替代药品使用,网友购买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认清楚国药准字号和名称,避免部分药店为了销售额,推荐不具治疗作用的类似名称的保健品。

(责任编辑:黄丽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达克宁栓治疗阴道炎需注意

达克宁栓为广谱抗真菌药,以下几种患者不适用达克宁栓:1.非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患者;2.孕妇、哺乳期妇女和处于月经期的女性患者;3.过敏体……详细>>

达克宁用药要辨别

达克宁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外用抗真菌药品。其中治疗皮肤真菌感染有达克宁霜和达克宁粉,妇科有专门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达克宁栓。许多家庭也已……详细>>

美国评估普拉克索的心力衰竭风险

2012年9月19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就普拉克索的潜在心力衰竭风险升高问题向公众发布通告,称近期研究结果提示这种药物有导致心……详细>>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药物过量会怎样

盐酸达克罗宁胶浆,适应症为局部麻醉药。主要用于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时的喉头麻醉和润滑,同时祛除腔道内泡沫,使视野清晰。过量使用盐酸达克罗宁……详细>>

肾衰宁胶囊治疗肾衰竭的效果

肾衰竭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情况,肾是人之先天之本,但是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人类的肾脏出现问题,常见的肾脏问题包括肾炎、肾病综合征等等……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