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长期服用毓婷或有一定几率致宫外孕

2014-05-11 20:06:4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经常有报道,有人吃毓婷而出现宫外孕。毓婷,学名左炔诺孕酮片,它只需在避孕失败和无保护同房后的72小时内服用一片,即可有效地防止非意愿妊娠的发生。毓婷中包含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被认作致使出现宫外孕的罪魁祸首。在国外,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已通过动物实验得到证实。而人体身上,目前还没有临床实验。不过临床上,确有一部分病人,因服用紧急避孕药失败,出现宫外孕。

宫外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宫腔以外着床发育的怀孕,又称为“异位妊娠”, 多见于不育、患过输卵管炎或做过输卵管修补手术的女性。这样的受精卵不但不能发育成正常胎儿,还会严重危害女性身体健康。

资料表明,毓婷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孕激素,化学名称是左炔诺孕酮,被广泛用于各种口服及外用避孕药中。但是,毓婷并非万无一失的避孕措施。根据资料,左炔诺孕酮被证实的有效率为80%~85%。妇产科医生称,服用毓婷会导致宫外孕并非空穴来风。毓婷的主要成分左炔诺孕酮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抑制排卵,使子宫内膜变薄,来阻止孕卵着床,并使宫颈黏液稠度增加,精子穿透阻力增大,从而速效避孕。但正是这样的原理造成了宫外孕风险的加大。在受孕时,受精卵正常受精部位是输卵管。当精子和卵子在输卵管相遇后,会沿着输卵管游走至子宫,并在子宫宫腔内成长,这是正常怀孕。但如果受精卵落脚地不是子宫,而在子宫外的地方,就会导致宫外孕。

“一旦低剂量孕激素没有抑制排卵,但输卵管蠕动发生障碍,就会明显增加输卵管妊娠(即宫外孕)机会。”199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中华妇产科学》教科书上,明确分析紧急避孕药导致宫外孕的机理。受精卵在输卵管受孕后送到子宫,是靠输卵管纤毛的摆动和平滑肌的蠕动。当药物影响输卵管的蠕动后,受精卵道路受阻,不能正常进入子宫,导致宫外孕。

2006年,北京妇产医院的韩丽晖、赵虹两位医师对此进行了研究,她们对来医院计划生育门诊的309名患者进行了定量分析,这309名患者都是在服用了左炔诺孕酮失败后,到门诊进行中止妊娠手术。在这309人中,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9例,约占3%,而在普通孕妇人群中,宫外孕比例也就是1%左右,提高了近2倍。此外,云南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医生余韬、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医生也先后撰文分析,在她们经历的宫外孕案例中,排除了炎症等其他干扰因素,紧急避孕药失败成为宫外孕的可能致病因素。

虽然,在同房后72小时之内服用紧急避孕药,能有效地阻止意外妊娠,使妇女免受流产之苦。但是如果经常服用,出现避孕失败甚至宫外孕的话,得不偿失,建议采用其他方法避免。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毓婷或有一定几率致宫外孕

在国外,紧急避孕药会导致宫外孕,已通过动物实验得到证实。而人体身上,目前还没有临床实验。不过临床上,确有一部分病人,因服用紧急避孕药失败……详细>>

避孕口服药并不等于毓婷

避孕口服药并不等于毓婷。敏婷是紧急避孕药的一种,只是因为广告推广较好,被广大年轻人所熟悉,但是,敏婷绝不是常规的避孕药选择。女性如果选择……详细>>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不宜长期用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是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是一种……详细>>

氯雷他定片怎样服用最好

氯雷他定片常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治疗慢性荨麻疹等疾病。在服用氯雷他定片之前要了解其服用方法。那么,氯雷他定片怎样服用最好? 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