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不是所有的小儿腹泻都可以用妈咪爱

2014-05-16 09:20:1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临床主要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排稀便和水电解质紊乱,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好,但不及时治疗以至发生严重的水电解质紊乱时可危及小儿生命。妈咪爱是妈妈们比较喜欢的一种治疗婴幼儿腹泻的药物,但是并不是对所有的婴幼儿腹泻都有效。要了解哪种腹泻可用妈咪爱治疗,就必须了解婴幼儿腹泻的原因和妈咪爱的治疗腹泻的机理。

婴幼儿腹泻的原因:

本病致病因素分为三方面:体质、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乱。

体质因素主要为婴儿胃肠道发育不够成熟,酶的活性较低,但营养需要相对地多,胃肠道负担重。

感染因素分为消化道内与消化道外感染,以前者为主。致病微生物可随污染的食物或水进入小儿消化道,因而易发生在人工喂养儿。消化道外的器官、组织受到感染也可引起腹泻,常见于中耳炎、咽炎、肺炎、泌尿道感染和皮肤感染等。腹泻多不严重,年龄越小者越多见。引起腹泻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肠道外感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另一部分可能是肠道内外均为同一病原(主要是病毒)感所引起。长期较大量地应用广谱抗生素,如氯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各种头孢霉素,特别是两种或以上并用时,除可直接刺激肠道或刺激植物神经引起肠蠕动增快、葡萄糖吸收减少、双糖酶活性降低而发生腹泻外,更严重的是可引起肠道菌群紊乱。

消化功能紊乱主要包括饮食因素。不耐受碳水化物。食物过敏。药物影响。不清洁的环境、户外活动过少、生活规律的突然改变、外界气候的突变等也易引起婴儿腹泻。

妈咪爱的治病机理:

小孩在服用妈咪爱后,妈咪爱里面的屎肠球菌和枯草杆菌在19分钟之后就能在肠里的特定位置“定居”,并“繁衍生息”以此夺掉肠里的气,此时肠道的致病菌就无法侵袭,取而代之的,厌氧的双歧杆菌就能更好的成长,我们知道,双歧杆菌是对婴幼儿非常有益的菌,它有调整肠胃功能紊乱的作用,可以预防腹泻,还有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和抗感染等作用。妈咪爱适用的就是肠内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比如细菌感染性腹泻、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滥用抗生素引起的继发性腹泻。

哪些腹泻可以用妈咪爱治疗?

如果大便次数增多甚至达10来次,多有泡沫、黏液并呈黄绿色,臭味较重,甚至有发热、腹胀和呕吐的现象,那么,您的小孩可能是得了细菌感染性腹泻;

如果小孩大便次数同样增多,但色淡质稀薄,呈蛋花汤或米汤样,也没有臭味,那他可能得了病毒感染性腹泻;

如果大便呈现豆腐渣样的话,您就要考虑是不是最近小孩因为感冒或其他原因吃了抗生素,因为他可能因为滥用抗生素而患上继发性腹泻。

以上3种腹泻是可以用妈咪爱治疗的。

小孩子的腹泻病经常不仅仅由单一病因引起,所以医师建议,小孩一旦出现腹泻,精神状态不好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找对病因再对症下药,家长绝对不能“决定”小孩腹泻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咪爱,治疗腹泻新用药

妈咪爱小儿乳酸菌健肠剂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营养不良,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腹泻、便秘、腹胀、肠道内异常发酵、肠炎,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肠……详细>>

小儿感冒属风热 用药讲究不可少

得了感冒,很多人往往直接找出抽屉里的感冒药一塞进嘴了事,或许成人可以这样,但是小孩子得了感冒,可不能这样马虎大意。不仅因为小孩的身体不如……详细>>

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

小儿腹泻怎么办?如果爸爸妈妈不想让孩子吃药,可以尝试用下腹泻贴。那么小儿腹泻贴有哪些用处?小儿腹泻贴是针对儿童常见病,高发病腹泻、腹痛的……详细>>

婴幼儿可以用小儿咽扁颗粒吗

小儿咽扁颗粒的主要功能是清热利咽,解毒止痛。用于肺实热引起的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咽炎,口舌糜烂,咳嗽痰盛,咽炎喉炎,扁桃体炎。由于一岁以……详细>>

小儿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治疗原则为急性发作时采用多种措施缓解支气管痉挛,改善肺通气功能,控制感染。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