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药物过敏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使用七大基本原则

2014-05-10 22:0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注射剂,相信只要是从事或有关注医药行业动态的人们都有听过有关中药注射剂这个词的,而且相信都会与不良反应挂钩。因为事实上确实有报道过不少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事件。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中药注射剂的这些不良事件就全盘否定中药注射剂的优势。事实上,中药注射剂是有其独特的优势的,如起效快等。之所以出现过不少中药注射剂不良事件主要是因为中药注射剂还没有很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但是这个体系要很好跟全面的建立起来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做到的,所以,目前我们可以控制的就是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原则,就此归纳出以下几个主要原则供临床使用参考:

  【原则一】根据病症选择合理的给药途径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一个主要原则就是根据相关病症选择合理的给药途径。选用中药注射剂应严格掌握适应证,合理选择给药途径。能口服给药的,不选用注射给药;能肌内注射给药的,不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必须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的应加强监测。

  【原则二】根据说明书的功能主治正确科学用药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二个主要原则就是根据说明书的功能主治正确科学用药。辨证施药,严格掌握功能主治。临床使用应辨证用药,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药。

  【原则三】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三个主要原则就是严格掌握用法用量及疗程。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调配要求、给药速度、疗程使用药品。不超剂量、过快滴注和长期连续用药。

  【原则四】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四个主要原则就是严禁混合配伍,谨慎联合用药。中药注射剂应单独使用,禁忌与其他药品混合配伍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联合使用其他药品时,应谨慎考虑与中药注射剂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原则五】详细了解清楚患者的药物过敏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五个主要原则就是用药前要详细了解清楚患者的药物过敏史。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对过敏体质者应慎用。这一个原则是很重要,不可忽视的。

  【原则六】特殊人群特殊处理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六个主要原则就是针对特殊人群必须做出特殊处理。对老人、儿童、肝肾功能异常患者等特殊人群和初次使用中药注射剂的患者应慎重使用,加强监测。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原则七】加强用药监护

  中药注射剂临床使用的第七个主要原则就是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综上所述,中药注射剂是一个很特别也很重要的剂型,对于其优缺点我们必须科学全面辩证的认识,切勿以偏盖全。中药注射剂的使用是很需要我们用心的,除了以上提及到的使用原则要遵循外,在临床用药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应该考虑到位,才能更好更安全的使用中药注射剂维护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刃剑”中药注射剂

3月1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中药注射剂严重报告数量低于总体严重报告增长率。但同时我们也……详细>>

儿童为何接连被禁用中药注射剂

从2018年6月4日到2018年6月12日,在这段时间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了三个公告,内容是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内容,修订丹参注……详细>>

药监局:修订谷胱甘肽注射剂说明书

在2018年9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修订谷胱甘肽注射剂说明书的公告,公告内容如下:详细>>

如何给孩子安全用药?掌握这5项基本原则!

年年都会出现儿童用药受损害的案例,尤其是滥用抗生素药物,会使得智力和听力受到损伤,甚至引发肝肾功能损害。所以给孩子用药时一定要谨慎,不能……详细>>

CFDA发布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

为了保护中药资源,实现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中药资源的稳定供给和中药产品的质量可控, CFDA 发布了《中药资源评估技术指导原则》。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