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口服黄连素后切莫喝茶

2014-05-05 22:07: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家庭家里面都会有一个家庭常用药箱,里面的备用药因人而异,但不少家庭都会有个黄连素在内。黄连素对于腹泻疗效尤佳,但如果在使用期间喝了茶,就只会落下个事倍功半。

  黄连素也叫盐酸小檗碱,在胃肠道是几乎不会被吸收的,反而会停留在肠道内,使得药物可以较长时间的抵抗致病细菌。黄连素对肠道痢疾杆菌的杀灭作用是最强的,此外,它还可以起到收敛和使肠液分泌减少的作用,对于细菌性肠炎和痢疾等治疗感染性腹泻的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那为什么服用黄连素时喝茶就会降低其药效呢?这是因为茶水中含有比较多的鞣质,这些鞣质会在人体内分解出鞣酸,而这分解出来的鞣酸又是一种生物碱沉淀剂,黄连素一旦与生物碱沉淀剂相遇就会化合作用成一种鞣酸盐沉淀,由于这种鞣酸盐沉淀在水中溶解度极低,几乎不溶解,从而就造成溶解于水中的黄连素含量减少进而大大的降低疗效。故此,建议在服用黄连素前后2小时内都不要喝茶或其他富含有鞣质的饮料或食物,如柿子、五味子、桂皮等。

  此外,有些人在出远门时也喜欢没事先吃几颗黄连素,说是预防。其实大家都懂的,没事不要乱吃药,没腹泻也给自己肚子扔几颗黄连素只会让自己的机体形成耐药性,甚至会影响到自身肠道的正常运行。所以警惕有此习惯的人们,必须科学合理的用药,千万不可胡乱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不一定吃黄连素

详细>>

苋菜黄连素胶囊

【生产厂商】福州海王金象中药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腹泻吃黄连素效果好吗?

春节期间不少人饮食不注意卫生、暴饮暴食,容易引发腹泻,不少人家中会备有黄连素、氟哌酸等腹泻常用药物,黄连素治腹泻效果好吗? 详细>>

止泻药黄连素也能治糖尿病?

盐酸小檗碱是从黄连、黄檗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所以又叫黄连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黄连素不仅具有抗升糖激素的作用,还能促进胰岛B……详细>>

双黄连口服液

【生产厂商】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