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伤肝,预防有三关?

2014-05-03 23:18: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药的养生和治病功能已经家喻户晓,但鉴于目前中药成分的不明确及其质量控制指标不完善,所以,对于中药,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如有人觉得中药是天然的,完全没有毒副作用,但同时也有人认为中药对肝脏具有很大的损害作用而一直抗拒使用中药。其实,这两种看法都是片面不够科学的。

  药物肝损害的确是存在的,但是只要能针对其损害机制作出应对措施就有可能利用中药治病养生而又不被其损害我们的肝脏。药物及其中间代谢产物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与机体对药物的特异反应是药物伤肝的两大作用机制。前者主要与剂量相关,后者则与体质更具相关性,而中药伤肝的情况多源于后者,且难以预测。鉴此,把好以下三关,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中药伤肝。

  1、中药自身因素——渠道关

  有些中药具有明确的肝损害左右,如何首乌。一些中药如果炮制不当不充分,也会造成肝损害的,因为不充分的炮制会使得农药或重金属的残留。故此,消费者应从正规渠道购买中药材,如经过认证的药房,信誉良好的医院等,各相关部门,包括政府部门、生产厂家、供销组织等也必须从每一个细节关注中药材的加工生产以确保其质量,确实的保证人类的生命健康。

  2、勿把中药当保健品长期服用——辩证关

  不要盲目地相信广告,要学会辨别不合格的中药保健品,如果要长期服用某一中药时,最正确的方法就是咨询专业的中医师,辩证用药。

  3、避免不必要的药物相互反应——用药关

  经常会有人中西同用,但人们不知道,不同类型的药物合用经常会有药物相互作用,这些未知难以预测的药物作用有时不仅会影响药效,甚至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对于成分复杂的中药。所以,不要随便自行联用中西药物,如有必要也请先请示专业医师。国家也应不断提高医师的技能。

  综上所述,中药确实博大精深,不仅具有其独特的治病作用,现今其养生保健功能更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们必须辩证并科学合理的使用中药,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利用中药让自己受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儿童为何接连被禁用中药注射剂

从2018年6月4日到2018年6月12日,在这段时间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表了三个公告,内容是修订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内容,修订丹参注……详细>>

中西药同服风险更大

有些人认为中药无毒副作用,当成保健品长期服用,还有些人治疗期间会同时服用中药和西药。实际上中药成分复杂,并非无毒副作用,如与其他药物合用……详细>>

使用便携药盒的四点注意事项

不少老年人由于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用药,因此选择购买便携药盒,把各种药物分装到药盒中,避免漏服药或过量用药。患者使用便携药盒时需注意四点……详细>>

注意:保健品中可能藏有中药

如今不少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喜欢服药的同时,也吃保健品希望改善身体素质。但患者服用保健品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有些保健品中藏……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