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中药柏子仁 真假大揭晓

2014-04-29 23:06:13      家庭医生在线

  柏子仁性平而不寒不燥,味甘而补,辛而能润,乃透心肾健脾胃的上品。如今,含柏子仁成份组成的中成药可谓琳琅满目,如天王补心丹、柏子养心丸健脑丸等等。柏子仁也叫柏实或柏仁,正品来源于柏科植物侧柏去除种皮后的钟仁,市面上,不少不法商家为了牟利,千方百计地造假掺假,有用其他同科属植物以假乱真的,有在柏子仁中混入黄砂等以求增加其重量的……所以,警戒各医药渠道单位及消费者们在购买使用是要注意鉴别。以下详列真伪柏子仁的特征,供各界参考:

  【真品柏子仁】

  1.真品其外观多呈长卵圆形或长椭圆形,少数呈长圆锥形,长度一般在3-7mm范围内,其直径范围多为1.5-3mm。

  2.从颜色上观,新鲜的真品显黄白色或浅黄色,但如果摘后放置较久的时间则会变成黄棕色,而且此时多有油渗出。

  3.从种仁上鉴别,真品种仁外面常常会有一层薄薄的种皮,种仁的顶端稍尖基部顿圆呈圆三棱形,而且其上还会有深褐色小点,较好辨认。

  4.真品断面的颜色是乳白色至黄白色的,可以看到面积比较大的胚乳,而且肉眼可见其内的子叶数量是超过2枚以上的,最后还要一个断面特征是很好辨认的,那就是可以看见丰富的油脂。

  5.最后,我们还可以通过口尝鼻闻这传统的方式加以鉴别,因为真正的柏子仁的味道是淡淡的却很有油腻感,气味是微香的。

  【掺伪柏子仁】

  有人会说如果是掺入了黄砂的柏子仁肯定很容易辨认,其实不然,因为混入的黄砂,与柏子仁一同拌匀炒过之后,黄砂粒上就会沾上一层柏子仁油,这使得本来大小就和柏子仁差不多的黄砂粒与真品的柏子仁更为相似,粗略的看是难以辨认的。但是所谓“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只要认清真品的专属特征,针对实际情况逐条击破自然就能够“慧眼识英雄”的。如黄砂粒虽然也形像但其怎么也是颗砂子,相比之下,掺黄砂的柏子仁用手掂量会感觉比真品要沉的,而且手捻时真品固然能碎,但捻到黄砂粒就没那么容易破碎了,还有就是砂粒摩擦时必然会有异于真品摩擦时的声响。

  如今,由于中药材的质量管理规范还有待管控,不少商家厂家为了谋取多一些利润总会埋没良心掺假造假,现在这种掺伪的柏子仁中混入黄砂的有60%之多,不仅严重影响柏子仁的质量还危害着人类的生命健康,所以为了让我们自己真正的能够“药到病除”,学会辨别这些伪劣的柏子仁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中药真伪鉴别

随着中药饮片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一些不法之徒乘机发不义之财,以差充好,以假当真,甚至图财害命。这里,我们将一些常用饮片的真伪鉴别及掺假识别……详细>>

如何鉴别真品柏子仁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为柏科植物侧柏除去种皮的种仁,也叫“扁柏”。它的小枝无论怎样细密,都绝不蓬松四散,而是扁平的,排成一个平面,像被木……详细>>

怎么判断中药菟丝子的真假

菟丝子中含杂质量比例较大,并且十分普遍,有的是人为故意掺假。下面为你揭秘掺假菟丝子如何辨别?详细>>

中药火麻仁

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Cannabis sativa L。)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又叫大麻仁、火麻、线麻子。那么火麻仁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详细>>

煎煮中药的13个注意事项

水洗可使药材的水溶性成分丢失:由于不少药材中含有糖和甙类,可溶解于水中,经水洗后,将丢失一部分的有效成分,导致药效降低。 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