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你会正确使用酒精吗

2013-10-22 10:58: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般家庭中,医用酒精使用很普遍,但会正确使用酒精的家庭还不足30%。酒精浓度不正确不仅难以达到期望的效果,而且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市民能够购买到的酒精,一般分为75%和95%两种浓度。75%的酒精可用于皮肤消毒和体温表的消毒,例如注射前消毒或对伤口周围皮肤的消毒。95%的酒精不能直接用于患者,医院中常用来擦拭紫外线灯,而家庭只可用于清洁照相机镜头等。

很多人都有类似的错误认识:浓度越高,消毒效果应该越好,实际上并非如此。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反而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相反,酒精浓度过低也不行。浓度过低的酒精虽然可以进入细菌体内,但却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杀死。科学证实,消毒效果最好的酒精其浓度是75%。

除了消毒,其他一些情况下也需要使用酒精,这时就需要将酒精稀释。

40%~50%的酒精可预防褥疮。长期卧床患者,因背、腰、臀部长期受压,可能引发褥疮。定时用酒精按摩这些部位,则可避免褥疮的发生。按摩时将少许40%~50%的酒精倒在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如果使用高浓度的酒精,皮肤就会因失水而产生刺痛感。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高烧患者用酒精擦身,能使皮肤血管扩张,增强皮肤的散热能力,酒精的挥发还能带走大量的热量,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但是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会刺激皮肤,并吸收皮肤表面大量的水分。正确的方法:在高浓度的酒精中加适量纯净水(可按体积比估算加水量),配成25%~50%低浓度,用纱布或小毛巾蘸湿,拧至半干擦拭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

另外,对于酒精很多人还会使用到家具消毒这方面。但专家指出,家居环境不必过度消毒,应坚持“以清洁去污为主,必要时用物理法消毒,尽量不用化学法消毒”。如果过于追求环境的“菌”,不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力,也要小心陷入强迫症专家认为:非特殊情况 家居消毒无必要。酒精的消毒性能虽然不错,但效果未必有洗洁剂和其他清洁手段好,有些则纯属多此一举。

家居消毒用酒精,纯属“杀鸡用牛刀”。何达秋指出,即使是在人流量大、病原体多、感染风险比家居环境要高的医院,对普通区域内的物体表面、地面等也仅仅以清洁去污为主,只有特定的区域或针对特殊的人群才需要加强环境的消毒。

而用于皮肤消毒方面,酒精长期使用会带来不良后果。广东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韩佳音指出,酒精常常用来进行手部消毒,但长期使用容易导致手部皮肤干燥甚至裂口。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测血糖小心用酒精消毒出误差

检测血糖小心用酒精消毒出误差,是为什么呢?由于糖尿病人检测血糖一般用酒精消毒,可是酒精还没有干透,就进行采血,这样容易出现酒精混入血液,……详细>>

解酒药真的能“解酒”吗?

一到年底,大大小小的企业、单位,各种年会盛典聚会聚餐频开。近来多起“饮酒猝死”的新闻令人不安。中国酒桌文化喜好“劝酒”,但是过量的饮酒对……详细>>

需要“戒酒”的药物清单

药物进入体内后,发挥疗效的过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饮食、病理状态、同时服用的药物等。很多病人不知道要注意饮食的配合。详细>>

酒精、碘伏和碘酒有什么区别?一一来解析!

酒精、碘伏和碘酒都是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但消毒剂的特点和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了解其应用常识,避免给皮肤带来伤害。详细>>

红花油加酒精兑出神仙药水 男子因诈骗获刑11年

黄某用红花油加酒精兑出神仙药水诈骗,近日,房山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11年。据指控,2010年11月至2012年3月,没有医师资质……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