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柚子和很多药”合不来“

2013-10-12 11:44:18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时候,然而近日一条“服药后再吃柚子等于服毒”的微博让不少人惊出一身冷汗。“柚子中的西柚,确实不能与很多药物同食,但是没有等同‘服毒’那么夸张。”10月10日,昌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孙水临说。西柚不能与药品同食已被国外多个研究机构证实,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可能导致猝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肠胃出血等。

柚子中的活性成分能够抑制肝药酶的活性,而许多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药酶的代谢最终排出体外。如果服用这类药物的同时吃了柚子,药物不能被代谢而在体内大量蓄积,可能引起药效过强,影响治疗,甚至会出现不良反应。

不过,目前,我省尚没接到因服药后吃柚子引起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但以下药物,要注意不要和柚子一起吃。

降脂药:如果在服用阿托伐他汀、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降脂药期间吃柚子,患者发生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的可能性会增大,严重时还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竭。

降压药:由于柚子本身也有降压功效,加上它还能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服用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维拉帕米等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

镇静安眠药:柚子会增大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药物引起眩晕和嗜睡的可能性,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

避孕药:柚子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服用了避孕药的妇女如果在性生活后食用柚子,可能导致避孕失败。

抗过敏药:柚子可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

免疫抑制剂:柚子可使环孢素等免疫抑制剂的血药浓度增高,增大肝肾毒性。若这类药长期与柚子等水果同吃,有诱发肿瘤的危险。

此外,专家提醒说,目前证实不能与药物同食的是西柚,不是我们常看到的普通大柚子。普通柚子是否能与药物同吃目前尚存一定的争议。不过,国内也有专家表示,柚子、西柚同属柚类水果,应有相似的效应,一样不能与药品同时食用。

总之,为安全起见,服药前3天和服药后6小时内最好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最好也不要吃柑橘等水果。否则应咨询医生后调整用量,或遵医嘱换用其他药物。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药掌握三原则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医学康复科主任常燕群教授介绍,儿童安全用药主要应掌握三个原则:药量不多也不少、专用药剂安全好、药袋标示最重要。前面两……详细>>

专家支招:孩子生病了不愿吃药怎么办

孩子生病了,医生开了一些药,可是孩子就是不吃。这样的难题,着实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那么,在孩子拒绝吃药的时候,家长要怎么做呢?最近,美国……详细>>

千万别捏着孩子鼻子喂药 药水呛到易窒息

专家介绍,喂宝宝吃药难是普遍现象,大多数宝宝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十分费劲。捏着宝宝的鼻子灌药,会迫使其用口腔代替鼻腔呼吸,将药物灌进去……详细>>

给孩子喂药的几大方法与禁忌

给孩子喂药,常让孩子哭闹不止,也让父母头痛不已。总结几个聪明的妈妈的经验,通过玩游戏、换包装转移孩子注意力,或用糖果做饵令孩子乖乖吃药,……详细>>

什么样的感冒先不用吃药?

普通感冒的症状如果不严重,也没必要吃药,可以通过物理疗法或食疗来缓解。没有头痛或浑身酸痛。高烧、头痛、全身酸痛是流行性感冒的典型症状,一……详细>>

  • 邓刚

  • 黄荷凤

  • 王玉荣

  • 曹武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