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煎过的中药渣可用于泡脚

2013-12-06 10:13:21      家庭医生在线

煎服中药后,人们普遍会把药渣倒掉。专家表示:药渣中或多或少还残存一些药性,仍然可以“废物利用”,病人可以将自己的中药残渣加水煮热后用来泡脚。

中药泡脚等于吃药

皮肤是人体的器官之一,有屏障和吸收、分泌与排泄、体温调节、感觉、呼吸等作用。由于它本身就能够吸收药物,如借助热水,则更利于药效在人体发挥作用。

脚是人体经脉会聚处之一,分布于脚部的经络穴位多达60多个。通过中药浸泡,刺激这些穴位,就可以调节经络、疏通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故有人说“天天泡足,等于吃药”。

中药足浴的应用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泡脚可以减轻疲劳,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去除污垢,使身心舒畅、精神爽快。加入中药的泡脚不光具有促进血液 循环的功能,还可通过皮肤在温水作用下的强渗透能力,充分吸收中药成分,疏通筋骨关节,改善体内的水分分布和血液循环,起到祛病、护肤、美容的作用。但有些人泡脚尤其要注意水温。

以下人群泡脚时尤其要注意水温

糖尿病患者:专家指出,患糖尿病易出现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而且这种神经病变非常隐蔽,患者自己往往不易觉察。出现神经病变后患者试不出水温,极易被烫伤。而且水温高,也易引发足部烫伤、感染,加速糖尿病足病情恶化。因此,建议糖尿病患者泡脚时应先量水温,水温以37℃为宜。如果已足部有伤口,严禁泡脚。

心脑血管病患者:心脏病、心功能不全患者都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因为过高的水温会导致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会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必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短时间内增加了心脏、血管的负担,有加重病情的危险。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中药渣,废品变宝物

煎煮中药后,药液是我我们需要的,除此之外剩下大量的药渣,我们一般都会直接把药渣倒掉,但是有的药渣其实可以再利用 详细>>

药煎熬后的药渣泡脚有益健康

中医看病很好,可以去除病根,并且中药煎熬后的药渣也有很大作用,它可以用来泡脚,药渣泡脚效果很好。煎服中药后的药渣人们一般都倒掉,其实,药……详细>>

泡脚加这几样中药逼出湿气效果更好

湿气是一种中医理论概念,湿气重容易引起多种病症,常见的有便溏、齿痕舌、皮肤油腻、口干口苦、容易疲劳等。如果出现了上述湿气重的症状后,可以……详细>>

中药泡脚须到膝 小腿上有66个穴位

中药足浴能防治疾病。但中药足浴治疗时,浸泡部位很重要,水位应达到膝盖。根据中医经络理论,小腿上的穴位有66个,脚的穴位数目是33个,前者……详细>>

活血化瘀的中药泡脚

很多中药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它们能够疏通身体中的血脉、去除淤积血瘀,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十大中药。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