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专家支招:孩子生病了不愿吃药怎么办

2013-10-08 15:09:2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了,医生开了一些药,可是孩子就是不吃。这样的难题,着实让很多家长头疼不已。那么,在孩子拒绝吃药的时候,家长要怎么做呢?最近,美国儿科学会官方网站刊文指出,父母要想安全地将药水、药片和胶囊送进宝宝肚里,可以采取用注射器喂药水等方法,这些方法引起妈妈们的关注。

外国专家三招让孩子乖乖吃药

1、喂药水,用注射器

在儿科病房,护士经常会用注射器给两岁以下的孩子喂药水。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护士长彭碧秀说,用注射器(一般药店都能买到)而不是勺子,主要是因为注射器喂药,往往会把药水一滴不漏地全部喂进去,而勺子喂药往往没那么好。

首先让孩子采取坐姿,把注射器放在孩子嘴角边,由于两岁以下的孩子往往对注射器不熟悉,因此也不会抵制,然后缓慢地将药水推进到口腔后侧,孩子便在不经意间吞下药水。值得提醒的是,家长推动注射器的时候,千万不要推进太快,把药水猛喷进喉咙里,这样可能喷入气管,造成窒息

彭碧秀说,注射器上标有刻度,所以喂治疗咳嗽的糖浆最合适不过了。还有一些孩子不会吞咽,吞不下药片时,也可以把药片碾碎之后,化在温水里,同样用注射器给孩子喂药。

2、喂药片,要大口喝水

一股两岁以上的孩子,吞咽功能好的话,可以吞下整片药。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彭护士长发现不少五六岁的孩子还不会吞药片,他们往往是一杯水都喝完了,药片还在舌头上。这可能就是没有掌握好服药的技巧所致,通常吞药的时候,把药片放在舌头靠后的部位,保持头部直立,并稍微前倾让孩子迅速喝下一大口水,很快就会把药片吞进肚里。

许多孩子吞咽药片比较困难,可以把药片压碎或掰成小块。先在药片上滴点水,5分钟后等药片变软,就能很容易地用两个勺子把药片压碎。之后,可以把药片碎末混进果汁或水果泥里。

如果孩子实在吞咽不下,可以让医生改开这种药的液体剂型。值得注意的是,缓释片和肠溶片不能用这个方法,最好先向医生咨询。另外,给孩子吃药一定要遵医嘱,要严格听从医生的指导,医生说的药量不能随意加减。如果吃药后立刻呕吐可以适当补回相应的量,否则该吃多少就是多少。

3、喂胶囊,掺进果汁

喂胶囊的方法跟药片一样,可以大口喝水吞下,事先可以用水把胶囊蘸湿,变得润滑,这样吞下去更容易一点。如果不是缓释胶囊,也可以把胶囊里的药倒出来,再混着很甜的东西,比如苹果汁、香蕉泥等一起吃。

国内专家介绍十招让孩子配合吃药

另外,长期跟婴幼儿患者打交道的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医生朱月对“怎样让儿童愿意吃药”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建议,如果遇到拒不合作的孩子或是药味过苦,不妨试试以下十招:

1、采用“果酱夹心”的方法,小勺里放点果酱,把碾碎的药倒在上面,再加一层果酱给他吃。但是,“准备阶段”最好不要让孩子看见,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以免他预感到要吃“苦药”了而害怕。

2、把药放到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里诱导他自己吃。

3、加糖水或深色的果汁如葡萄汁、苹果汁(不可用葡萄柚,常有药物交互作用)和药粉一起喂食,甚至于配上果冻、布丁、果酱来掩饰药味。

4、趣味吸引法。童话在宝宝眼里总是充满魅力。毛绒玩具也被宝宝赋予了鲜活的生命力,它们可能成为宝宝非常亲密的好朋友,宝宝生病不肯吃药的时候,我们不妨借用一下:“不吃药宝宝的头好疼,肚子好不舒服啊!我看看,哎呀,宝宝你的小熊猫好像也生病了,看上去没精打采的,是不是也很难受呢。要不我们和它一起吃药,你一勺,它一勺,一起让身体早点好起来。”

5、 准备两个小碗,一个装果汁或饮料,另一个装药。先给宝宝喝饮料,趁其不注意时换成药水快速喂下,再给一匙饮料。

6、 喂药前先和宝宝一起做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边玩边喂,对于不难吃的药物通常宝宝是不会拒绝的。

7、 假装吃药,并做出种种好吃的表情使宝宝产生好奇感,模仿大人吃下药物。

8、尽量减少药物的形象引起孩子的反感。并每次吃完药后都应该表扬孩子,适当给些奖励。

9、为了吸引宝宝注意力甚至可以自己先尝一点,做出享受或者有点痛苦的夸张表情,帮助宝宝克服心理障碍,让宝宝明白吃药不仅是可以让身体早日恢复,还能让自己成为一个勇敢、受人喜欢的人。

10、平常的时候家长可以陪宝宝看一些关于生病方面的书籍,或者给宝宝买一些听诊器之类的玩具,让宝宝了解生病都是要吃药的,其实吃药一点都不可怕,吃完药病就能好得快点。有过几次成功的经历,孩子就不害怕吃药了。

如果孩子8岁还不会吞药片或胶囊,平时要多做吞咽练习。开始时可以练习吞一些巧克力豆、小冰块或糖块。一旦能吞巧克力豆,吞药片就没问题了。在孩子3岁后,多半已经自己用勺吃饭了。这时孩子生病时,家长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吃药并给予赞扬和奖励。一旦孩子觉得自己吃药是很勇敢的事,今后就不害怕吃药了。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孩子喂药的几大方法与禁忌

给孩子喂药,常让孩子哭闹不止,也让父母头痛不已。总结几个聪明的妈妈的经验,通过玩游戏、换包装转移孩子注意力,或用糖果做饵令孩子乖乖吃药,……详细>>

千万别捏着孩子鼻子喂药 药水呛到易窒息

专家介绍,喂宝宝吃药难是普遍现象,大多数宝宝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十分费劲。捏着宝宝的鼻子灌药,会迫使其用口腔代替鼻腔呼吸,将药物灌进去……详细>>

孩子发烧,先别急着吃药

发烧是孩子的常见病,有时候只是孩子们的“成长信号”。有医师指出,如果孩子发烧不到38.5℃,千万不要孩子一发烧就给他吃退烧药,特别是精神……详细>>

柚子和很多药”合不来“

柚子中的活性成分能够抑制肝药酶的活性,而许多药物都需要经过肝药酶的代谢最终排出体外。如果服用这类药物的同时吃了柚子,药物不能被代谢而在体……详细>>

什么样的感冒先不用吃药?

普通感冒的症状如果不严重,也没必要吃药,可以通过物理疗法或食疗来缓解。没有头痛或浑身酸痛。高烧、头痛、全身酸痛是流行性感冒的典型症状,一……详细>>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