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治口臭的常用中药

2013-09-26 11:30:17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治口臭的常用中药。有些口臭不是病,过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失,然而有些口臭可能是疾病信号,是由某种疾病引起,如消化不良,胃炎、便秘等引起。那么,治疗口臭的中药有哪些呢?

治口臭的常用中药

口臭与某些疾病有关,比如化脓性扁桃体炎、上颌窦炎、肺脓肿,消化不良,急慢性胃炎、溃疡病、胆囊炎、胰腺炎、习惯性便秘等。另外,口臭与口腔卫生亦有关联,比如龋齿、牙周炎、牙结石亦可引发口臭。所以,一旦发现口臭,首先应该到医院诊治,排除上述疾病的可能。

中医认为,口内出气臭秽或口苦、口黏多属胃火偏盛,温热、食滞、痰浊交融,中焦阻塞以致脾胃运化受阻,气机不畅。究其原因大多为饮食伤胃,如嗜烟酗酒,恣食滋腻甜品致消化不良,或顽固性便秘,造成肠中积滞壅塞。也有患感染性疾病应用大剂量抗生素后,肠道有益菌被抑杀,菌群失调,出现腹胀便秘、嗳气纳呆、口臭难闻之象;也有滥用补品或进补不当,使脾胃升降功能失常。

中药治口臭,病因不同则用药有别。因伤食,则宜消导和胃。因感染后,可健脾畅中。如进补不当,宜消食导滞。如便秘,可釜底抽薪。

常用中药有藿香、佩兰、厚朴、苍术、黄连、陈皮、半夏、薏苡仁、大腹皮之类,清热祛湿,行气消积。这样治疗以后,可疏其壅塞,消其郁滞,并承胃府下降之性,推陈出新,口气即可逐渐消除。

如果口臭与胃内湿热、肠内宿便有关,早上起床后可喝杯水以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坚果、巧克力,少吃辛辣油煎食品。经常口嚼橘子皮、青橄榄,可减轻异味。

有口臭的人群,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勿暴饮暴食,少饮烈性酒。同时要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用急救中药介绍——黄豆

黄豆 详细>>

常用急救中药介绍——紫苏叶

紫苏叶 详细>>

常用急救中药介绍——绿豆

编者按:万一您的家庭发生了意外,如您的家人误服了有毒的东西,或是被蛇、虫叮咬,或是外伤等,当然最好是能得到医生的及时处理。然而,你的身……详细>>

常用急救中药介绍——生姜

生姜 详细>>

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

文章介绍治妇科病最常用的7种养生中药。其中:(1)当归,调血要药;(2)枸杞子,我国最早记载的一味妇科用药;(3)黄芪,增强抗菌能力;(……详细>>

  • 王晓艳

  • 罗伟生

  • 黄启阳

  • 陈玉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