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滴耳液使用前需捂热

2013-09-16 11:31: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医生给我开了滴耳液,但一滴进耳朵里,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感觉天旋地转,这还能继续用吗?”昨日有读者发短信至本报“懿萍问诊”栏目咨询说,自己患有中耳炎,医生刚开的滴耳液没有过期,自己是按医生的要求把药放进冰箱,每次都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用。

“用滴耳液前,应该先用手把药捂热,以免低温度的药物刺激内耳前庭,引发头晕的现象。”福建省老年医院福建省立医院北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叶青说,在门诊中也发现过有患者没有捂热滴耳液,而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直接使用。

对此,该院药剂科副主任、副主任药师黄旭慧也说,滴耳液需要存放在冰箱中,从冰箱中取出后,先在常温环境中放置10-20分钟再使用,可以减少药物的刺激。她说,一般情况下,对于需要采用特殊使用方法的药物,医生或者药师都会告知病人。同时,如果病人对用药方面存有疑问,可到医院的药师咨询窗口进行咨询。

黄旭慧说,胰岛素笔的笔芯在没有开封前也需放在冰箱中保存,如果笔芯用完了,更换时需在常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进行注射。她说,金双岐等活菌片剂,也需要放置在冰箱中,只有在低温情况下才能保证其活性,因此该类药物需使用温开水或者冷开水送服。

同时,黄旭慧提醒,患者在家里自行使用胰岛素笔时,其有效期的条件是指在未开封时符合保存温度的情况下。笔芯放置到胰岛素笔中启用之后,就不需要再放回冰箱,而此时的有效期应是一个月,不能再单纯看包装盒上的有效期了。

而类似的药物还有滴眼液,医院给病人的滴眼液一般都是半年以上的有效期,一旦开封后,有可能使药物受到污染,因此,开封的滴眼液建议一个月内用完,如果用不完就应该舍弃。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滴耳液,滴滴有学问

小小一瓶滴耳液,不过几毫升左右。别小看这几滴液体,内里可大有乾坤,而你也许还不知道。详细>>

硼酸冰片滴耳液能否长期使用

硼酸冰片滴耳液为耳内消炎止痛药,主要成分为硼酸9%,冰片0.4%,可用于耳底、耳塞、耳内流黄水等症。硼酸冰片滴耳液的药理作用是什么?能否……详细>>

用完滴耳液为何会感到头晕

用完滴耳液为何会感到头晕?专家解释称,这很可能是药液较凉引起的。滴耳的药液的温度最好接近体温,在秋冬季使用时,可以提前将药液用双手捂热再……详细>>

孕妇能用硼酸冰片滴耳液吗

孕妇能够用硼酸冰片滴耳液的吗?硼酸不易穿透完整的皮肤,但可以从损伤皮肤、伤口和黏膜等处吸收。约有50%吸收量在12小时内从尿中排出,其余……详细>>

硼酸冰片滴耳液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如中耳炎得不到及时治疗,可引起面瘫、迷路炎、脑膜炎等并发症……详细>>

  • 盛颖

  • 杜奇融

  • 方邦江

  • 周裕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