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白内障根本无用“莎普爱思”只是安慰剂

2013-09-16 09:45:0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近日,莎普爱思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就白内障这一疾病,到底是手术治疗好,还是眼药水就能解决问题,再次采访了知名眼科专家,以求新解。

郑州人民医院集团原眼科主任王新介绍,人的眼睛如同照相机,光线穿过眼睛的角膜,通过晶状体聚集投射到视网膜上,再通过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由神经纤维传输到人的大脑内,使人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晶状体如同照相机的镜头,一旦混浊了,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内,影响到您的视力,这种混浊的晶状体就被称为白内障。

白内障是眼科常见病,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王新介绍,目前,白内障的病因尚不明确,但临床数据显示,超过90%的白内障是由于衰老而自然产生的,眼外伤、眼内疾病、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等也是诱发白内障的主要因素。

那么,对于白内障的治疗,到底什么方法比较有效?王新认为,由于白内障的病因不明确,据临床观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真正起到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作用,无论是目前市场上、医院出售的进口制剂或中药制剂,都是如此。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某些企业为了谋求利益,夸大了药物的药理作用,实际上,这些药物是没有效果的,充其量只能起到一种安慰剂的作用。”王新提醒患者,不要被某些药物广告蒙蔽双眼:

第一、白内障早期患者,视力会出现一些模糊的症状,眼药水用在眼的局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控制视疲劳,减少眼干、眼涩等症状的作用。有的老年人用了,由于上述症状有所减轻,再加上药物宣传的暗示作用,以为有效。其实,这都是暂时现象,根本达不到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目的。

第二、莎普爱思的主要成分“苄达赖氨酸”,可能从理论上说,是能作用于白内障的,但也仅限于实验室、理论研究,到底临床用于患者效果如何,无法确认。

第三、手术治疗仍然是目前唯一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手段。白内障发展到什么时候需要手术,这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现在,还有很多患者甚至一些基层医院的

眼科医生仍然认为白内障要长成熟了再手术,其实 ,这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观点。现在一般的标准是,只要视力下降到0.3左右,就应该到医院检查是否可以手术了。另外,有一些特殊要求的老年人,如画家、司机等,虽然视力还高于0.5,但白内障的程度已经影响工作、学习、驾车等日常行为了,也应该早日接受手术。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莎普爱思滴眼液能治白内障?眼科专家曝光“假药”

近日,一款用于治疗白内障的滴眼液“莎普爱思”的广告引起网友关注,广告中声称“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治白内障,选对药,选好药,选莎普……详细>>

莎普爱思:承认产品不能彻底治愈白内障

在致电莎普爱思的400客服热线时,接线员称,只要是白内障患者,如果没有眼底出血的情况,都可以使用该产品。对此,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详细>>

乐可与莎普爱思等滴眼液治疗白内障的效果分析

老年性白内障是指中老年开始发生的晶状体混浊,随着年龄增加,患病率明显增高。多发生在40~50岁以上的老人。从发病到成熟可历时数月至数年。……详细>>

乐可可防治白内障术后并发症

有研究表明,白内障术后患者加用乐可,其临床治疗总有效率达92%以上,明显高于未用乐可滴眼液的患者,且患者术后不良反应及炎症渗出也得到了较……详细>>

乐可能够治疗白内障?

乐可,又称双氯芬酸钠滴眼液,通常用于抑制白内障手术中缩瞳反应,预防和治疗白内障及人工晶体术后炎症及黄斑囊样水肿等。乐可滴眼液的主要成分双……详细>>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