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妇滥用维生素会影响胎儿

2013-09-11 12:01:29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据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数据表明,我国围产期出生缺陷总发生率呈上升趋势。出生缺陷不仅影响儿童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而且影响整个国家人口素质和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妊娠前应补充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对孕产妇而言,吃得好未必就是营养好,我国孕产妇主要存在缺乏型营养不良和失衡型营养不良的问题,重要营养素摄取不足,能量摄入过多。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协同作用,有助于优化妊娠结果,因此女性在计划妊娠前应当注意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补充以有效降低先天畸形的发生风险。Czeizel的大样本双盲对照临床研究显示,孕期补充含800微克生理剂量叶酸的复合维生素,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如先天性心血管畸形、泌尿道畸形、唇腭裂等;而Hannah.B的研究显示单纯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但预防其他畸形的效果尚不明确。

对于一些刚怀孕的准妈妈来说,明显的早孕反应会使其对食物的欲望明显降低,而怀孕期间的女性对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并且微量营养素之间有协同作用,如维生素C可以增加铁的吸收率,而叶酸与维生素B6维生素B12协同作用可以预防先兆子痫等,若准妈妈维生素种类补充过于单一,会对母亲自身和胎儿均造成不良影响。

孕妇补充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

怀孕后,很多人都会购买孕妇营养品和维生素,认为吃得越多对胎儿越好。但是,补充维生素并非多多益善,如过量摄入维A,就对胎儿有害。

维生素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所必需的一类微量元素,在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孕妇和胎儿尤其重要,主要来源从食物中摄取。

孕期营养关键在“全”和“够”,即孕妇摄入的各种营养素种类要齐全,数量要满足自身和胎儿发育的需要。孕期维生素的需要量,虽然较之平时有所增加,但只要膳食正常,一般是够用的。孕妇不能擅自在整个孕期连续大剂量服用维生素,否则维A超量,可导致孕期流产,还可能发生胎儿神经核心血管缺损及面部畸形。

一般来说,每日合理的膳食可提供5000-8000国际单位的维A,这不仅能充分满足孕妇的每日所需,而且也能达到哺乳期妇女每日8000国际单位的需要量。

科学合理补充营养是关键

在中国,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病率很高。而叶酸缺乏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的主要原因。要知道,胎儿的神经管在第25-28天完成闭合,怀孕最初的8周是胎儿重要器官快速形成的阶段,而大多数准妈妈意识到自己怀孕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这个最重要的时期。因此,准妈妈应该从计划怀孕开始,至少从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对胎儿的器官发育非常重要。

叶酸是有效预防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水溶性维生素,但叶酸并非补得越多越好。过量摄入叶酸会导致某些进行性的、未知的神经损害的危险性增加。中国营养学会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孕妇对叶酸的日摄入量上限(UL)为1000微克,临床研究显示,每天摄入800微克的叶酸对预防神经管畸形和其他出生缺陷有效。叶酸及其他微量元素的缺乏,是导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偏高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通过日常饮食+营养素结合的方式科学合理地补充孕期妈妈所需维生素,关注孕妈营养,孕育健康宝宝。

(责任编辑:司徒健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怎么选择维生素

美国《预防》杂志最近载文,邀请多位美国营养学专家,总结了不同人群选择维生素补充剂的注意事项,帮助不同人群合理补充维生素。普通女性应关注维……详细>>

孕妇能吃维生素E吗

维生素E在人体内作用最为广泛,比任何一种营养素都大。维生素E还有一个名称——生育酚,能维持生殖器官正常机能,那么孕妇可以吃维生素E吗?详细>>

维生素的选购

所谓天然维生素,就是食物中所含有的维生素。而科学家通过长期的研究和试验,利用人工合成的方法来制造出的具有相同成分的维生素,即是人工合成的……详细>>

孕妇勿滥用维生素B6止吐

用维生素B6治疗孕吐是传统方法,但虽然维生素B6是属于维生素之一,多吃同样有危害,所以孕妇不可以靠服用维生素B6来止吐。详细>>

维生素对人体的功效

为了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7种维生素是我们必须时刻谨记补充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7种类型的维生素到底对人体起到什么神奇的作用呢?请认……详细>>

  • 王善昌

  • 朱美玲

  • 吴滨

  • 温伟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